English

“黑龙江将成为你们创业的沃土”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我不是博士生,但我是在读‘研究生’,正在‘实践大学’里攻读党政管理专业 ”今天上午,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引进博士后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宋法棠上述风趣幽默的开场白,顿时赢得了一片掌声。

看到宋书记亲切的笑容,来自人民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郭柏春觉得像回到了家,紧张和距离感一下子就消失了。

他第一个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我是黑龙江人,曾长期在南方工作。如今家乡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大好形势,使孔雀不再南飞,我这只麻雀要东北飞,今天又回到了家乡为家乡服务 ”

2004年5月20日,黑龙江省面向国内外引进博士后人才。公告发布当天,宋法堂就给全国的博士后们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黑龙江省分别在北京和哈尔滨举办了洽谈会,共有226名博士后报名。经过考察筛选,确定了78人到黑龙江工作,超过了预定引进66名博士后的目标。他们将到黑龙江省直厅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市 地 担任正处级以上行政职位。黑龙江省允许博士后先工作一年,一年后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意志决定去留,允许兼职兼薪,得到了博士后的欢迎。

来自清华大学生物制药专业的博士后胡庆柳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站起来大声说 “我是湖南人,第一次来黑龙江,可我已经爱上了这里 这次我将到省科学院工作。”

“欢迎你啊 ”宋法棠热情地说,“请科学院照顾好他吃饭时的辣椒 ”听了宋法棠关心的话语,胡庆柳这个地道的南方人激动了,他当即表示要扎根黑龙江,为老工业基地改造服务。

来自中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博士后牛向东看到黑龙江省引进博士后的公告后非常兴奋,立即报了名。曾在国务院工作的他告诉记者,“我对黑龙江国有企业有一定的了解,这次能到黑龙江服务很荣幸,更希望大家多指出我的缺点,使我尽快融入工作角色。”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孙培源,只有28岁,是78名博士后中年龄最小的。始终在校园学习研究的他对自己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感到不安,更希望在基层的工作中得到锻炼。

“要振兴老工业基地就要从发挥人才的作用开始 ”宋法棠的声音洪亮有力 “黑龙江以周公吐脯的诚意,以一方事业用八方人才的胸怀,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创业的平台,这里是你们干事创业的沃土 在这片沃土你们会放飞理想,收获希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