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贝尔奖得主呼吁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基础科学研究是未来发展的希望,要想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必须大量投资于基础研究领域。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引导,尽管应用科学也很重要。”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米歇尔教授等诺贝尔奖得主呼吁要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在今天举行的“2004生命科学论坛――诺

贝尔日”活动上,包括米歇尔教授在内的4位诺贝尔奖得主做了大会学术报告。被誉为“绿色农业之父”的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研究员布劳克博士就“绿色革命与基因革命的关系”做了报告,米歇尔教授就“膜蛋白对药物作用的影响”为题做了报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穆拉德博士以“一氧化氮的研究与新药发现”为内容做了报告,德国马普生化研究所所长胡贝尔教授则在“蛋白质降解”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在谈及基础科学研究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胡贝尔教授说 “任何科学上的突破都无法预见,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因为任何创新的技术都需要基础科研作支撑,有了领先的科学研究才可能有先进的技术。中国的生物技术近年来发展很快,像人类基因组、水稻基因组及抗击SARS等方面的研究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中国要想在生物技术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必须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