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2”洽谈会签约2926亿元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余莎米、洪亚楠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17日电 今天下午,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组委会在此间举行成果发布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宣布,据初步统计,本次推介会共签约847个项目,总金额2926亿元。签约项目金额之多,创下了广东历次经贸合作洽谈会的历史纪录,项目涵盖范围之广也前所未有

。这标志着“9+2”区域合作构想已成功着陆。

为期4天的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可谓万商云集,盛况空前。各省区纷纷派出以常务副省长为团长的庞大的经贸团队与招商团队。该洽谈会主会场展场面积达2.1万平方米,展位1056个,大部分展台展示了各地区的主导产业、名牌产品,拳头产品和特色服务。洽谈会共推出1817个项目,参加推介会的各界人士达到了5500多人次,四川、江西和海南3省还结合本省特点,单独举行了4场推介会。会上广东省签约项目710个,金额达1630亿元,位列“9+2”地区榜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签约项目313个,金额563亿元,名列第二。847个项目中涉及中西部省区的签约项目就有560个,总金额1115亿元。

本次洽谈会的签约项目主要有六大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项目是合作主流;二是产业投资类项目上升,“9+2”省区之间的合作已从以往商贸购销为主,向投资实业特别是工业投资类项目转变;三是商贸购销仍占一定比重;四是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明显;五是规模大、档次高的合作项目不少;六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三资及港澳外商企业,都签下了金额可观的合同。

根据《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规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和“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按照“共同主办、轮流承办”的原则每年举行一次,第二届将于明年由四川省承办。“泛珠三角”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9个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 简称“9+2”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