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春多胜游

2004-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宜春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态城市。她位于江西省西北部,面积1.87万平方公里,素有“山明水秀、土沃泉甘、其气如春、四时咸宜”之美称。逶迤延绵的九岭、武功山脉,川流不息的袁、锦、潦、赣

四水构筑了她的脉络;纵贯南北的京九铁路,横穿东西的浙赣复线,赣粤、沪瑞高速公路和320国道、105国道使她无愧“湘赣通衢”之美誉。高达52.3%的森林覆盖率,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与位处宜春城郊、常年恒温72度、可饮可浴的温汤温泉,则共同构造了一个全国首批生态试点城市。

宜春还是一座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名城。西汉初期,名将灌婴在袁河之滨筑建城池时,发现城南有一泓清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于是宜春便有了这样一个如诗如画的名字。王勃《滕王阁序》中“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千古名句,即典出宜春。进入新世纪,宜春立足自身丰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全力打造赣西经济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一个朝气蓬勃的生态名城正崛起于赣鄱大地。

2004年10月18日,520万宜春人民将和全国九亿农民一起迎来一个盛大节日,由中国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农民体协主办,江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我国新世纪首次农民体育盛会――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于这一天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宜春,正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本版图文由宜春市委宣传部提供)

【名人评说】

莹媚如春,饮之宜人。
――西汉・灌婴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
――唐・韩愈

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唐・王勃

宜阳城下草萋萋,涧水东流复向西。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
――唐・李华

家家生计只琴书,一郡清风似鲁儒。
――唐・韦庄

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
――宋・朱熹

宜川三月水东流,秀出江南二十州。
――宋・李虚已

虽为千家县,正在清华间。
――宋・曾巩

童冠尽多归咏兴,城南兼说有温泉。
――明・王守仁


宝峰寺


明月山风光


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纪念馆


古天文台遗址――宜春鼓楼


万人长跑迎农运


风景优美的水上训练基地


蓬勃开展的群众健身活动


体育中心夜景


江西学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宜春学院


美丽的秀江夜色


第五届全国农运会会徽


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吉祥物――“园园”


第五届全国农运会主赛场


一流的比赛场馆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