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石收藏大有可为

2004-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亮 我有话说

市场初兴有待开拓

近年,藏石、赏石、玩石的雅趣悄然流行,收藏品市场出现一股“石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奇石收藏者超过300万人。广州、柳州、临朐、南京、武汉、上海等已成为全国奇石的主要购销地。在山东临朐,奇石经营商多达几千家,每天成交奇石几十吨。

以奇石的产

地为基础,全国形成了不少奇石收藏交易市场。广西柳州、广东顺德、山东临朐、江苏徐州和上海等地的交易市场规模较大。在沿海经济发达区、旅游区,奇石的交易情况尤其活跃。在广西柳州、四川泸州、湖南郴州等地,奇石交易成为拉动该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收藏家协会赏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奇石艺术研究会会长沈宽介绍,当前国内的奇石交易,大致有三种形式:一种是公开的交易市场。比如,桂林奇石大市场、柳州奇石城、泸州龙泉桥奇石市场、上海沪太花鸟奇石市场,等等。第二种是产地交易,多是在当地借召开奇石研讨会或举办石展进行奇石交易。第三种是私人交易,沈宽透露,从我国奇石市场的现状看,这种特殊的交易形式占了较大比例,通过这种方式成交的奇石,一般都是上品位(即上等)的。

偶有举办的奇石专场拍卖会,往往有较大的成交额。在首届柳州国际奇石节上,绿泥石《傲梅》,起拍价1000元,最后以9000元成交;石胆《驼龟》以18000元成交;贵州乌江石《海上明月共潮生》以2万元成交;马鞍石《茅舍》,更以12万元成交。而在此前,山东临朐的一方(在奇石收藏界,“方”作为奇石的量词使用)龟石《香港地图》拍卖成交价为42.9万元。

国际市场方面,香港、台湾、新加坡已有一定数量的客商深入内地采购奇石。自石市形成以来,内地奇石已有相当部分流向海外。海外游人、石商、藏家的奇石购买力,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内地石市的发育。

石种荟萃热点纷繁

据中国地质博物馆的专家介绍,奇石产地各不相同,石种(指奇石的不同产地、材质等)丰富,使奇石收藏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几乎每个产区的奇石都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如产于广西的红河石、彩陶石,产于云南的版画大理石、云石,产自山东的崂山绿石、博山文石,产于湖北的菊花石、武陵石,产于河南的南阳石、牡丹石,产自安徽的灵璧石,产于甘肃的昆仑石,产于青海的玉带石,产于贵州的富贵石,产于内蒙古的玛瑙石,产于北京的轩辕石、燕山石,产于广东的英德石,产于江苏的昆山石、太湖石,等等。

奇石收藏热点繁多。据沈宽等奇石专家分析,传统的奇石收藏热点走势一直较为平稳,如“四大名石”(太湖石、昆石、灵璧石、蜡石)等。其中:

蜡石、昆山石:产于广东等地的蜡石近几年较受市场肯定,市价较高。昆山石,因产于江苏昆山而得名,属水晶族的石英体,是营造假山、制作盆景、案头清供的佳品。专家说,昆石资源少,市价很高。

太湖石:太湖石,因产于江苏太湖而得名。从隋唐起,它就被用来叠置假山、建造园林,属石灰岩石。太湖石是传统悠久的奇石收藏热点,多年来浮动不大。专家说,这一类名石的价位主要看成相(品质)如何。

灵璧石:灵璧石,因产于安徽省灵璧县而得名,是开发较早的一种奇石,有八十多个品种。近几年,灵璧石又开发了几处产地,而且出现了不少鱼目混珠者,信誉有所下降,总体价格也较以前低,且不太稳定。

新近的奇石收藏热点层出不穷。沈宽认为,目前市场上攀升较快、受关注的这类石种主要有:产于内蒙古的葡萄玛瑙石,其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产于广西的马鞍石,尤其其中的马鞍彩陶石,由于资源少,市价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崂山绿石和大化石都是目前石市上价格攀升最快的石种之一,行情非常看好;最近较受关注的新疆石、青海黄河源头的黄河石(青海黄河源石)、贵州红石和柳州三江彩卵石等都保持较大的上扬势头,价格也在上升,短时间内可以确保较大的升值空间。

另外,像九龙璧、雨花石等石种,现在整体上处于“不太贵”的市场状态,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品质上等的奇石还是引人注目的。像黄河石、三峡石等奇石大家族,因产地等因素的差异市场反映也不同,专家说,从整体上看,这两类奇石目前市情均不太稳定。

专家介绍说,奇石产地或可供开采的资源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奇石在收藏市场中的命运。越是资源短缺稀少甚至消失的奇石,越会成为收藏热点。如长江奇石,可能因为水利设施的纷纷上马带来部分奇石资源没入江中,导致资源减少或消失,专家认为某些江段出产的奇石可能因此有更大的收藏价值。如广西的红河石,产地范围非常小,而且有季节性开采限制,所以,随着上品红河石越来越稀少,其收藏价值将会越来越突出。

市场复杂慧眼识宝

专家分析,奇石价格的构成因素较为复杂。它一方面根据石市当时的行情上下波动,另一方面,某一方奇石也因买卖双方个人的喜好程度而摆动,有时幅度较大,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很难定出参考价。比如在上海“首届名人、名家藏石展”上,有一方高约二尺、造型雄伟的广西红河石,被一台湾藏家相中,他愿出价5000元人民币,而石主则索价5000美元,结果没能成交。几个月后,此石回广西成交,成交价二万元人民币。

目前石市上的奇石价格五花八门,因石头的品种以及造型、意境等诸多原因,价格相差悬殊。价格层次从三五十元到二三万元的都有,同一体量(指规模和重量)的奇石,价格有的甚至相差几十倍乃至上千倍 仅指国内而言 。据报道,在一次奇石交易中,一方象形(石体上呈现出人物、动物、植物、山水花鸟虫鱼等物象的奇石被藏界称为象形奇石)山东博山文石被上海一石商看中,出价8000元人民币,石主因钟爱此石,表示翻一倍也不愿出售。而比此石体量大近十倍的一方博山文石 也是动物象形石 ,在同一石展上成交,价格为5000元人民币。

专家指出,近几年来奇石市场曾几度火爆,在很大程度上是带有一定的盲目性的。一些石商有时把一方普通的奇石炒到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已经背离了奇石的价值规律的轨道。但是,据行内专家预测,与海外相比,国内的奇石行情仍然偏低。古玩字画拍卖会上,几十万元一件拍品还仅为中档品,而灵璧石、大化石、采陶石、风励石等称得上特级孤品(孤品是指唯一性,在奇石收藏界,每一方奇石都是不可再生的,都是孤品),在拍卖会上也只能要价几十万元一方。

奇石价格复杂,差异大,如何判定奇石的本身优劣及其收藏投资价值,难有统一标准。而且,随着奇石收藏逐渐形成气候,市场开始出现假货。据奇石研究专家杨晓红介绍,目前奇石造假采用硫酸腐蚀、胶粘拼贴、雕刻研磨、填充、蜡染、染色等手段,真伪难辨。奇石贵在天成。专家建议,对于各地奇石要熟悉其特点,特别奇巧的石头要特别当心,仔细观察,用手细摸,闻闻有没有怪味,有可能的话用水泡洗检验。

要想慧眼识宝,许初鸣、陈臻等收藏家建议从“形、质、色、纹、韵”等方面入手,并考虑奇石本身的乐音、体量等要素。其中,“质”指构成奇石的矿物成份,一般以石英质、玉质为上品。石的硬度一般为4至8摩氏度为较好。“色”中,赤、橙、黄、绿、青、蓝、紫于一体者为上乘,混合色、双色、单色次之。而色、形、意(意境)完美统一者,可谓奇石精品。

“包浆”也是影响奇石价格与行情的重要因素。奇石的价值高低与其出土流传年份极有关系,时间愈久,石头色泽愈古朴归真,石体会发出成熟的幽光,这种难以确切言传的石表形象,行话称作“包浆”(或“古气”)。所以,“包浆”越凝重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