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真谋大事 务实促发展

2004-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简大钧 我有话说

在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中合并组建的江南大学首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求真谋大事,务实促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团结核心的作用。

我们首先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谋大事,促发展”能力的头等大事、战略任务

、基础工程,做到学以明志、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明志。坚持用理论学习来统一思想,把握大局,指导工作。我们围绕“怎样办好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问题,形成了筹划学校发展战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和整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措施。学以增智。“谋大事,促发展”的关键是人。我们始终围绕增强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这根主线,着眼于领导干部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协调发展,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近年来,我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的议题,总是紧扣当时的中心工作。由于我们理论学习紧扣实际,求真务实,富有成效,校党委中心组去年被省委宣传部、组织部评为“江苏省先进党委中心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求真务实的基础,是科学决策的前提,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法宝。领导班子只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才能增强“谋大事,促发展”的科学决策能力。高校是一个高知识群体,领导干部要带头定点联系基层单位和定期下基层调研。做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师生的意见和呼声,充分尊重教职工,相信教职工,依靠教职工。为此,我们把调查研究贯穿到领导班子决策、执行、监督和检查的全过程。这些年来,我们坚持“凡是重大决策一定要经过调查研究,凡是重大部署一定要通过发动群众”的决策原则,在全校大兴调研之风。特别是去年上半年,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了当前学校管理和党建工作中带有全局性和针对性的几个重大问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周密的、系统的、完整的调研,取得了充足的第一手资料,为党委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夯实基础,增强活力的一系列决策奠定了基础。

我校经过上世纪近百年的薪火相传,艰辛积累,在世纪之交跨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领导班子只有树立“居安思危、思危奋进”的信心和勇气强力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才能做到“谋大事,促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在谋划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首先抓住了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这一龙头。责任重于泰山,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旦明确,全校很快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出现了自加压力,开拓进取,各显其能的可喜局面。领导班子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会干事的能力,更要有调动力量干成事的本领。我们在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同时,又从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出发,推行了以岗位聘任、岗位津贴、岗位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出了一条评聘分开的路子,淡化了“身份管理”,强化了“岗位管理”,建立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出入有序的动态管理机制,营造了一种团结和谐的,合心、合力、合拍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我们还推行了管理重心下移的规范化改革,从制度上建立起有利于抓落实的运行机制。实行管理重心下移,使各级领导班子更新了管理思想,调整了管理幅度,规范了管理行为,领导干部树立了工作重心在一线,管理服务到基层的思想。同时,学校还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多样化管理模式,在非教学实体单位分别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模式,用新的机制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发展是高等教育的主题。高校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科学的发展观来解决,这是近几年来我们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比如我们在谋划学科发展战略时,就抓住了学科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使我校生物发酵、农产品深加工、艺术设计等特色学科逐步发展成为研究型学科,纺织、化工、机械、控制等传统学科经过改造逐步发展成为优势学科,为推动“211工程”二期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我们确立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把“办社会需要的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办学宗旨,把“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最近,我们正在以迎接“创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评估为契机,全面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在全校形成咬定人才培养目标不放松,扭住人才培养质量不动摇,热心教育、潜心教学、精心管理、用心服务的良好氛围。(作者为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