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盟后的捷克百姓生活扫描

2004-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商品价格上涨

如果问捷克老百姓加入欧盟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大多数人会回答:涨价。据一项调查显示,捷克5月份以来的总体价格指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其中,涨价幅度最大的是香蕉,上涨了40%。香烟和餐饮业的价格上涨了10%,而95号汽油则由每升26克郎上涨到29克朗。此外,直接关系百姓

生活的食糖和大米价格也上涨了。这一系列的价格变动成了最触动百姓神经的敏感话题。当然也有降价的商品,比如服装、鞋类、电器和汽车,但降价幅度很小,只有2%。经济学家们称,加入欧盟的第一年是商品涨幅最高期。

海关工作减负

加入欧盟后,新成员国与老成员国之间的边境检查手续变得更加简捷。以前,捷克公民进入欧盟国家不仅需要出示公民身份证、护照,还要出示行车证,而现在只要公民身份证即可“通关”。而最受益的是大型货车。一位司机兴奋地说,以前过海关时手续繁杂,需要排队六七个小时,而现在只要出示一下通行证即可。这意味着,如果去意大利运货,来回要节省两天时间,餐饮和住宿的钱都省了。简便的手续促进了新老成员国之间人员和货物交流,也使海关工作量大大减少。比如,罗兹瓦多夫海关工作人员到年底将从300人减至111人。

客运公司苦恼

虽然加入欧盟给一些企业带来了好处,但对于经营客运大巴的公司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一位客运公司的老板就不无担忧地说,去年他与旅行社签协议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现在的涨价因素。汽油价格、增值税、公路税都上涨了,这让他很难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而最让他担心的是,交通部说加入欧盟后汽车要符合欧盟标准,这样就得淘汰旧汽车而去贷款买新车,仅这一规定就可能让很多客运公司面临破产的境地。

外出打工不易

加入欧盟最吸引新成员国的是可以到工资高的老成员国淘金。然而,目前对于新成员国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为了保护本国劳动力市场不受冲击,欧盟老成员国中目前只有英国和爱尔兰向新成员国开放劳动力市场。即便是在这两个国家打工也不容易,这其中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捷克加入欧盟后几天就从英国传来消息,几名捷克籍工人因无法适应当地环境而求助于捷克驻英使馆,要求提前回国。很多人出国打工很盲目,如认为在英国做护士等服务性工作的门槛很低,结果去了以后才知道护士行业不仅需要很好的英语能力,而且还要文凭。

捷克加入欧盟才数个月,超过半数的人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变化。看来,融入欧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的利弊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