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合创造价值

2004-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欣 我有话说

袁欣简介

1963年出生于上海,1985年毕业于

上海大学工学院计算机专业,进入上海贝尔有限公司。先后在生产制造、采购、市场、营销服务等部门担任总经理助理、副总裁、高级副总裁等职务。1992年获中欧工商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先后当选为上海市第八届党代会代表和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伴随全球电信业的跌宕起伏,整个通信产业在最近十年经历了从繁荣、蓬勃发展,到急转直下的三年“寒冬”以及随后的调整时期,现在我们又将迎来充满希望的业界“春天”。这番洗礼,不仅带给世界经济以震撼,而且也激荡了中国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

电信业的发展与动荡,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及交流与互动方式,成就了一大批世界级企业和产业精英,同时也平抑了由网络泡沫所引发的电信业界的浮躁。今天,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触到:消费者变得更加冷静、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整个产业格局正在向着健康、成熟的方向发展,全球信息产业也将随之迈入一个全面的融合时代,其中网络融合、技术融合和产业链融合将成为引领未来电信业发展的三大主流特征。

电信网、数据网和广播电视网的融合,将为承载多业务的下一代网络(NGN)提供可能;数字、计算机技术、无线技术和IP技术的融合,为公用通信网、企业局域网和终端设备及软件应用打下了互通的技术基础;而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与网络的交叉融合将激活两个巨大的产业链中的所有重要环节,从而碰撞出创新的冲动和欲望,新的业务和机会将因此层出不穷,以满足用户日益丰富的需求。在新老技术群与网络的交互融合中,又会形成新的产业链,使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能更快地在市场中得到应用。整个电子信息及通信产业,在“IT”与“通信”的双向对接中,被注入新的活力,驱动信息产业新一轮高速增长。这将为所有的参与者提供新的机遇,谁能够快速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谁的竞争机会就更大。这场融合“大战”同时又引发出一幕幕精彩的产业大联盟,特别是网络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服务提供商以及信息家电厂商的联盟与融合,将全面改写传统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战略思维,使整个产业运行效率大大提升。

许多企业正纷纷制定融合战略,通过兼并、转型或建立战略同盟等各种方式,延伸产业价值链,增强客户服务的能力和竞争能力。在这样的氛围中,越来越多的技术研发与企业运营创新,都发轫于产业融合的交汇处;而来自国际学术界的前沿观点,更是将基于融合的创新描绘成“主宰21世纪命运的产业基因。”总之,融合在创造价值,它模糊了与信息有关的各行业间和产业链各环节间的疆界,打破了传统商业运作的思想禁锢,并且在不断创造着新的产业机会,形成新的产业驱动力。如何迎接电信融合时代的挑战,成为业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者们思考的一个新课题。

面对日益开放、竞争激烈的电信市场,运营商们考虑的已不再只是网络的建设和维护,而更多考虑的是单个用户平均收益和投资回报,考虑如何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传统运营商正在从过去的单一的业务提供者向多元的业务承载者角色转变,电信业务也从单一的语音向数据、语音融合的多媒体方式演进。在此过程中,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必将建立起战略合作。

作为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的设备制造商也必须以变应变。他们不应只是销售产品,而应着力为运营商和机构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此,制造商应积极与运营商联合,与上下游配套设备商联合,与增值业务服务商联合,加强在业务开发、技术研究、网络建设、市场发展和维护支持等各领域的密切合作,建立共生、共存、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拓海内外市场。只有为最终用户创造了价值,产业链中每个环节的自身价值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融合既是一个结果,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的实现需要持续地开拓与创新,更需要筑造国际化的中国企业航母。作为融合时代的创新产物――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正是秉承了“融合创造价值”的理念,以提升全民族乃至全球民众的信息沟通质量为己任,力求借助中外双方在技术、人才和管理等资源的整合,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持续创造稳健、独特的国际竞争优势,以此在技术、应用、集成和运营模式等层面努力推进这种融合。

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拥有包括NGN、电信级IP在内的端到端的通信解决方案,同时基于对通信技术及服务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经验,在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方面,不仅专注于3G基础网络的研发,而且还与应用开发商、内容开发商建立起战略同盟,以推出完整的3G的解决方案。在行业和机构市场,如石油、交通、电力、教育、金融、政府等,我们在向行业中庞大的企业集团和机构提供全套的、下一代的通信解决方案。我们利用在宽带、移动和应用方面的优势,博采众长,为用户搭建个性化、高质量、电信级、更安全的永不中断的沟通体系,立志为信息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期望与各行业各企业展开广泛合作,在融合中谋求共同发展,共创中国信息产业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