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肥胖防治纳入学校常见病防治工作

2004-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东红 我有话说

为分析我国不同群体学生超重、肥胖流行现状及近15年来的流行趋势变化,在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肥胖工作组基金资助下,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季成叶教授课题组,对1985年和2000年全国体质健康调查资料中的六十多万名7―22岁学生超重、肥胖流行现状、流行趋势变化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2000年我国这一年

龄段的城市男生、乡村男生、城市女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为4.37%、1.46%、2.32%和0.92%。超重检出率分别达10.38%、4.34%、5.94%和3.67%,比1985年成倍显著上升。地区差异极其明显:部分发达大城市男女生肥胖率达9.63%和4.50%;超重率达15.29%和8.77%;多数地区处于肥胖流行早期;西部肥胖检出率很低,乡村女生基本无肥胖流行。

季成叶教授不无忧虑地指出,尽管分析表明我国学生目前的肥胖流行状况尚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真正令人担心的并非表面上的肥胖和超重率,而是其迅猛增长速度;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民众中对肥胖的各种错误认知和对危害性的估计不足。倘若从现在起还不采取有力防治措施,我国将以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更快的速度出现肥胖和超重的成倍增长,从而对跨世纪一代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产生严重不良影响。他认为,发达地区应立即将肥胖的防治纳入学校常见病防治的工作内容,采取营养教育、科学膳食、加强锻炼、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减肥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对象应涵盖城乡所有地区。一般地区应以目前的高危人群――城市小学和初中生为重点防治对象。西部和其他较贫困地区,应同时抓好肥胖和营养不良防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