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气象预警图为防灾指路

2004-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高津英 我有话说

防灾减灾,预警是关键。除了通常的天气变化预报外,法国专门为防止和减少因恶劣天气而导致的灾害制定了气象预警机制。一旦可能遭遇恶劣天气,国家气象局会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做好防灾的前期工作。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有义务随时发布特别气象消息,通知法国民众和公共机构。

在上述防灾工作中,法国气象局通过

其网站及时向全国发布的4色天气预警图起到了关键作用。该气象局会提前24小时根据每个省的天气情况,用绿、黄、橙、红4个代表预警等级的颜色,在自己网站的电子地图上标注。普通民众只要登录该网站就能看到这种天气预警图。该预警图一般每天6时和16时更新两次,如果天气变化显著且频繁,气象图则随时更新。

绿色并非表示好天气,而是说该地区的天气状况不会造成灾害。当一个地区是黄色时,这更多是表示季节性和地区性天气问题,提醒人们予以关注。如果遇到天气状况危险系数很高,则相关地区用橙色标出。当情况非常危险时,则用红色圈划相关省份。在两种危险程度都可能存在时,除了用颜色显示外,还用文字或图例做出具体提示,比如可能出现的强风、暴雨、暴风雨、冰雹、雪崩和酷暑等。橙色和红色区域的当地部门要高度警惕,采取具体措施防范,气象局有专门的热线电话解答这些地区的气象问题。

达到预警程度的天气现象除强风、暴雨、冰雹和酷暑外,还有山区的大雾、沿海的巨浪和有些地区可能发生的季节性洪水等。之所以提前24小时预报而不是更早,是因为气象专业人员的数据和分析可以更加准确,而公共部门在这段时间里也可以完成动员工作。

当网站的气象图上出现橙色或红色区域时,只要点击该地区,气象图上就会显现情况通报,指出恶劣天气现象的过程、强度、可能造成的灾害和结束的时间等,并有公共管理部门提供的防灾和减灾的具体建议。相关省、市政府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这些一般性建议细化和地方化,通过当地媒体传达给可能受恶劣天气影响的市民。

记者注意到,当气象图上有的省份为橙色并有狂风标记时,情况通报中会提醒狂风可以使电力和通信中断,屋顶和烟囱有可能被损坏,树枝有被折断坠落的危险,行驶中的汽车可能被刮得偏离方向,道路交通可能受阻等。气象部门会同时提醒人们尽量减少出行,在公路和高速路上行驶时降低速度,不要在森林和沿海散步。在城市中,过往行人要注意防范可能的物品坠落,不要上屋顶,更不能触摸任何垂地的电线。

法国媒体普遍认为,气象预警图这种简单明了的方式可有效提醒负责民众安全的公共部门、专业人员,让他们随时了解所在地区的气象情况,在灾害天气到来前组织和动员有关社会团体和民众,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提醒紧急救助和医疗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安排好人力和必要的设施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