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日红土地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图为日前拍摄的麻城街景。蔡华平程胜利/摄

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和麻

城市,是著名的“黄(安)麻(城)起义”的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的诞生地和重建地。7月24日至26日,记者踏上这片红色土地,亲身感受这里令人振奋的变化。

将军的故乡

这片土地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还是先说红安吧,红安原名“黄安”,有一首民谣很早就流行中外――“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红安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这里走出了223名将军;还诞生了2任新中国的国家主席,1任全国政协主席,5位国务院副总理,3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还有12人任过大军区司令员或政治委员,130人担任过省军级职务。红安因此而有“将军县”的美誉。麻城也是革命老区。1927年11月13日,麻城人民同黄安 今红安 人民一起,举行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大革命时期,麻城有13.7万人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有6万多人参加红军,其中6200余人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全国解放后幸存的只有2000余人,其中省军级以上首长126人,1955年授衔的将军有28人,在册烈士12532人。

科技生态富红安

红安县是举世闻名的“将军县”,是全国十大青少年教育基地之一。现有人口65万,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红安县委书记张鹤桥兴奋地对记者说 近5年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6.3%的速度递增,至去年底达到37.5亿元;财政收入以每年2000万元的速度递增,至去年底达到3.7亿元,在遭受连续三年特大旱灾的情况下,农民人平纯收入去年达到1906元,较上年增长117元;2004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在50万元以上的协议投资76项,投资总额5亿多元。从1999年起,红安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北省综合经济效益考核十佳县(市)。

记者来到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故乡――红安高桥镇,这里是有名的“将军镇”。高桥镇庙咀湾村农民夏新华将村里荒废多年的林场和周围的荒坡、荒地、荒滩租赁过来,投资50万元,建起“新华生态农庄”,庄园里果树成片,牛羊成群,鱼鸭满塘。目前在红安,像夏新华这样的能人办起的农庄有316个。政府为农庄主传信息、送技术、跑销路、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使一个个农庄规模迅速扩大起来,成为红安农村生态经济的新亮点。目前,红安县出现的农庄综合经营面积近6万亩,开发荒地、荒山、荒坡、荒滩2万多亩,共拉动民间投资1亿多元,吸纳农村劳动力3000多人。

“大京九”拉着麻城奔小康

麻城市街道宽阔,公路四通八达。京九铁路的贯通,结束了麻城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麻城交通闭塞落后的状况,形成了麻城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加快了该市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加快了城乡协调发展一体化进程。黄冈市委及时提出了“依托京九铁路,大力发展鄂东经济”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现了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跨越。麻城境内106国道沿线50公里的大棚蔬菜基地,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每亩大棚蔬菜收入达7000元。宋埠镇大路河村科技示范户农民王喜久种植40亩蔬菜,当年获4万元纯收入。现在还开办了“蔬菜网站”,帮助当地菜农提供市场供给信息、传递种菜科学技术。目前,麻城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0年前的1024元增加到2088元。麻城站是京九线上十大区段站之一,日均旅客列车接发量为43对,货运列车为69对,年客运量达110万人次,货运量达30万吨。全市通过铁路运输的农副产品达12种,已有40多个品种通过火车运输“走南闯北”。

不忘历史,是为了延续历史,再创辉煌。麻城市委书记刘志田说:“我们老区应该继续发扬先烈当年那种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彻底改变老区的落后面貌,脱贫致富。这样,才无愧于我们的先辈,无愧于这片红色的土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