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国家农村巡回医疗车交车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首批国家农村巡回医疗车日前在卫生部举行交车仪式,河北、山西和内蒙古三省(区)主管卫生的领导接过了巡回医疗车的钥匙,并与卫生部签署了管理责任承诺书。

为有效解决中西部地区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利用国债资金购置1004辆巡回医疗车,将陆续配备给中

西部22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

据介绍,巡回医疗车上配置了急救、诊疗、化验等方面的常规设备,将通过开展一些免费和按成本收费的服务项目,重点用于定期巡诊、常见病及多发病诊疗、小手术、普通体检和健康教育,帮助农民解决出行难、看病难的问题;对肺结核病人进行随诊和登记管理,方便边远地区肺结核病人的就诊治疗;指导边远地区农村开展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及时报告巡诊中发现的传染病;加强对当地群众的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

巡回医疗车由所在县卫生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县级定点医院予以实施。卫生部与各有关省 区、市 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各有关地方政府对加强巡回医疗车的使用管理,落实日常使用维护的费用安排,定期考核评估等作出承诺,确保巡回医疗专车专用和可持续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