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水:洗衣机技术竞争新方向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我有话说

统计表明,全国城市缺水年总量达60亿立方米。目前建制市666个,其中42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水是家庭生活之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衣服可能是一周或两周换洗一次,现在可能是一两天换洗一次。水资源的匮乏以及由此导致的水价上涨,已经切实影响到每一位城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从洗衣机的

使用来看,省水的经济效益不可忽视。在日常家庭生活用水中,洗衣机用水量约占1/3。以5公斤的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为例,每个标准洗衣周期用水量一般在150升到180升之间。目前我国城市洗衣机社会保有量约1.2亿台,以每周3次使用频率估算,洗衣机每年耗水量至少30亿立方米。

在水资源发生危机背景下,在全社会“节约资源”意识增强的形势下,节水节能的环保型洗衣机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调查显示,有60%的消费者认为目前的洗衣机用水量都较大,其中近30%的消费者选择“部分衣物手洗”的方式来达到节水的目的。另外,80%的消费者对节水洗衣机的市场前景看好;购买洗衣机时,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首选是节水型的。专家指出,我国洗衣机市场正进入更新换代期,2004年洗衣机生产量将超过2000万台,同比增长6%,国内需求突破1500万台。节水洗衣机因迎合了消费者需求,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但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一些企业利用洗衣机的节水卖点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如夸大节水率,牺牲洗净率;以模糊的技术指标误导消费者等。家用电器质检中心洗衣机主任鲁建国指出,宣传节水是洗衣机一个新的卖点,但要科学地宣传,不切实际的炒作、人为拔高没意义。洗衣用水并非越少越好,只追求低水位,不考虑洗涤效果,洗涤质量就会受影响。洗衣机节水不能以牺牲洗涤、漂洗性能为代价,只有洗净度与耗用水之间的配比设计达到最佳值为好。

在洗衣机省电节水和洗净比、噪声等综合指标上,政府有关部门已作出明确规定。2003年3月1日,由水利部、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颁布实施的《节水型产品技术条例和管理通则》对节水型洗衣机提出了明确要求。2004年3月1日,《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GB/T4288―2003开始实施,对洗衣机用水作了指标限定。标准的出台,明确了节水洗衣机的竞争方向。

新国家标准按洗净比、节能、节水、噪声、含水量、寿命6项指标,对洗衣机进行评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与以往相比,用水量成为衡量洗衣机性能的重要指标。据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介绍,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已将洗衣机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来证明的产品列入认证规划,具体工作已经开展。认证中心就是想通过对洗衣机节水标识的认证的工作,引导洗衣机生产厂商更多地参与到洗衣机节水节能的技术研发中来,提升以技术竞争洗衣机市场的门槛,为消费者辨别真正的节水节能洗衣机提供一个公正的标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国家将通过提高节水技术门槛,把那些能耗高、用水量大的洗衣机淘汰出市场,使其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政府节水政策的机制引导,推动了洗衣机节水新技术的研发,节水省电型洗衣机正从概念普及进入到规范发展阶段,生产具备节水功能的洗衣机正成为制造商的自觉选择,而各大洗衣机企业推出的新品也大都具备节水功能。如荣事达“水银行”系列,小天鹅的“水魔方”系列、海尔的“自选档”系列、松下的“立体漂”系列等共同组成了节水洗衣机市场产品阵营,随着更多的国内外主流品牌积极推广节水技术,洗衣机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商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节水洗衣机的普及发展,将带动整个洗衣机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健康发展,这需要国家相关产业、制造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携起手来共同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