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开始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荟萃40部军旅文艺精品的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在建军节来临之际拉开大幕――总政歌剧团昨晚在北京中国剧院演出的大型歌剧《我心飞翔》,作为会演的首场剧目与观众见面。

每五年一届的全军文艺会演,与逢五逢十的国庆之年同步,自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大庆之时举行的第七

届全军文艺会演以来,军队的文艺创作演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促进和推动军队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佳作精品迭出,取得可喜进步。虽然本届会演正值军队和部队文艺团体进行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特殊形势、部队文艺团体的数量和人员有所精简,但会演推出的40台剧(节)目与上届的42台相比,数量和质量都十分令人满意,达到了总政治部提出的“理顺关系、优化结构、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要求。

参加本届会演的40台剧(节)目,由全军和武警部队的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精心创作演出,包括歌舞综艺晚会13台,歌剧、音乐剧、音乐类晚会5台,大型话剧6台,曲艺、小品类晚会10台,杂技、舞剧、舞蹈类晚会6台,表现形式和艺术特色多姿多彩,绝大多数是军旅现实题材作品,体现了部队作家艺术家对现实军事生活和当代军人情感世界的深切关注和深刻思考,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和军旅特色,是当前全军文艺创作表演整体风貌的生动展示。

本届会演将历时两个多月,会演期间,由全军知名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将分三个阶段到全军各大单位巡回观摩评比此次会演的参演剧(节)目,并在此基础上,选调6至8台优秀剧(节)目于10月进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总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文艺展演活动”,向祖国的生日献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