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政话剧团推出新作《黄土谣》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刚刚创作完成的三幕话剧《黄土谣》在八一剧场与观众见面,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并参加今日开始的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

《黄土谣》讲述了晋西北某地凤凰岭村党支部书记宋老秋和他的三个儿子之间的故事。宋老秋在生命弥留之际,向三个

儿子表达了他的临终心愿:一年前,为带领乡亲们致富,他带头办起了地砖厂,但因砖厂倒闭,砖厂欠下全村老百姓集资和国家贷款,让儿子们偿还。该剧以宋老秋让三个儿子偿还欠款,长子宋建军虽正面临从部队转业的种种矛盾、却和兄弟一起主动承担起全部债务为情节线索,热情讴歌了共产党员诚信为民的高贵品质,鲜明突出了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主题。

为了确保这部思想主题格外鲜明的话剧新作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总政话剧团组成了强大的创作演出阵容。该剧编剧孟冰为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其作品《红白喜事》、《老兵骆驼》、《桃花谣》等,在军内外有着广泛影响。导演胡宗琪为国家一级导演,曾执导《老兵》、《沧海忠魂》、《我心飞翔》等剧。舞美设计黄海威、作曲郭鼎立、主演翟万臣和魏积安等,都有不少成功的作品,在该剧的创作演出中也颇令人称道。

据悉,总政话剧团在结束《黄土谣》此轮演出后,还将在八一剧场推出一台小品专场晚会《把欢乐撒向军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