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行政学院联合办学显优势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不久前,福建行政学院举办的“发展县域经济新思路与新举措”专题研讨班,一下子吸引了3位省级领导和来自52个县(市、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参加,大家就发展县域经济密切关系的经验、问题、对策展开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许多共识。此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实施项

目带动战略的意见》中,就吸收了许多研讨班的成果和观点。近年来,福建行政学院通过学历教育的强势支撑,巩固了干部培训教育的主阵地,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硕果累累,学校也形成了“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富有特色的办学模式。

师资结构的带动作用

随着我国大力推行公务员制度,各地相继成立了承担公务员培训教育任务的行政学院,其办学模式多种多样。福建行政学院要走一条怎样的办学之路?有关方面通过调研、比较,最终决定将行政学院与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办学。

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师资结构,主要是以宏观经济管理、行政管理、行政领导、财政金融、行政法律法规等为主,在各门学科中逐步形成了年龄和职称都比较合理的老、中、青教师梯队。福建行政学院自1995年成立以来,依靠这支师资力量,9年来先后举办了四类培训班近百期,培训学员4000多人次。不但完全胜任了福建省国家公务员各类培训的需要,其高水准的教学水平、切合实际的培养方式也受到了广大学员和政府部门的好评与称赞。

培训教育的市场原则

有了学历教育方面的师资与智力支持,福建行政学院在培养目标、培训管理理念、培训教学内容、培训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形成了自身颇具特色的地方,其独特的办学模式使得福建行政学院逐步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福建行政学院强调“有效发现培训市场需求,充分满足培训市场需求”这一全新的培训管理理念。换言之,是培训管理的计划安排,市场运作。

学院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岗位需求市场调研的几个重点问题。首先是将岗位需求市场调研作为公务员培训部的日常工作,定期开展调研,以了解岗位需求的特点及变化趋势;其次强调岗位需求导向,避免因培训组织者导向、教师个人兴趣和研究方向导向,或者参训学员的个人需求而影响培训方案的设计和课程内容的安排。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福建行政学院围绕“以学员为中心,以经验分享为中心,以提高岗位绩效为中心”,大量采用适合成人学员学习的教学方法。

“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

“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是行政学院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如何贴近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切入党和政府工作的难点、热点,有效地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是行政学院办学的生命线。”福建行政学院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

在实践中,福建行政学院做到了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以咨询为导向。他们通过对政府的中心工作,对改革开放中当地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使教学工作更好地满足了培训对象的需求,更好地体现了为政府工作服务的目标。同时,他们不断将教学、科研的成果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询。

经过多年实践,福建行政学院逐步形成了一种共识,即突出重点学科,强化优势学科,拓展相关学科;逐步形成以公共管理为重点,以公共行政学、行政法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科学、公共领导科学等为主要方向的学科体系,充分体现学院的办学宗旨和特色。

同时,学校紧密联系政府工作实际,适应政府改革需要,使行政学院成为政府研讨和推广治理理念的讲坛。学校围绕政府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政府竞争力问题、政府效能问题、政府职能转变等等,将有关调研课题直接转化为学院重点科研课题,由学院发包给相关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再将成果充实教学内容,适时转化为培训教学专题,并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以形成科研、教学、咨询的良性循环。

不久前,福建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到福建行政学院调研,提出要把福建行政学院办成福建省“公务员培训的最高学府,行政管理理论的研究基地”,并提出“以普通高等教育支撑行政学院”的发展思路。

目前,学校经过多次调研、论证,结合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提出了整合干部院校方案,重点是整合教师队伍,使学科、门类更趋合理,理论研究能力得到提升,教师结构更加适应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