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大师诞生的氛围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德胜 我有话说

炎炎盛夏,漫漫长假,本该是大学教授休息度假的好时节。武汉商贸学院的百名教授却并不轻松,每个人都在紧张备课。因为今秋将有4千余新生迈入该校,学生总数届时将突破万人。以“世界文化园”式的校园建筑群、独特的办学理念著称的武汉商贸学院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

办学规模扩张,教育如何发展?武汉

商贸学院院长涂宏斌教授早已做了缜密思考和规划。“四维空间”进化教育思想体系,自然、人本、理性、人文每一维都通过优化形成最优的育人环境。根据这种理念,学院多方面构建文化平台,兼容并蓄,远离短视与僵化,围绕国际化办学,培育创造性人才,这座年轻的校园生机盎然。

世界文化园塑造校园灵魂

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智慧女神维丝菲茜、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处处有景观、处处有文化、处处有思想,新校园俨然一座世界文化园!尊重科学、崇尚创造、传承文明、开辟未来,是武汉商贸学院院长涂宏斌考察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10多所著名高校之后,赋予新校园建筑群的灵魂。

历史、科学、生态与人和谐统一,通过塑造校园人文环境提升师生的文化内涵,这一见解变成了设计蓝图,新建的校园在高校林立的武汉风格独具:大门是“凯旋门”,狮身人面像和智慧女神分立两侧,进入大门便是世界文化广场,石柱上立着14尊古希腊和古罗马先哲的雕像,广场中央则分列着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20多位大师的圆雕。金字塔图书馆是整座校园的重心,四面大玻璃幕墙上的浮雕分别表现四大文明古国文化起源时期的主要人物和重大文明成果。仿米兰大教堂的欧式建筑是教学楼,以东西为轴,绕楼顺时针一周,文艺复兴前后的思想家、科学家依次排列。实验楼更是把美国议会大厦“搬”了回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雕塑群一字排开。校园主干道两侧伫立着一千多尊古今中外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圆雕。

别出心裁的校园建设并不显得突兀和杂乱,而是沿着历史的长线,浓缩了人类文化的重要发展脉络:文化起源、古希腊时代、中世纪、文艺复兴、现代。武汉商院正是希望通过这个文化平台丰富师生的思想和文化素养。“不求最大,但求最好”,“宽容、博大、精深、创新”成为学院永不停息的梦想和追求。

聘请名师上讲台

武汉商贸学院以往每年招生1500人左右,去年招生突破六千人。院长涂宏斌说:“学院要在竞争中获得长足发展,关键看学校能否吸引生源。一靠把学生当上帝的真诚服务,二靠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师资是关键。”学院从毗邻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请来97名正副教授。这些教授原来给博士、硕士上课,现在要给本科、专科生上课。对象不同,必须转换角色,重新定位。

教授们被聘上岗,成效立竿见影。物流管理专家周建亚教授和秦明森教授创建的物流工程系,逐渐成为学院的精品专业和特色专业。他们认为:物流专业的学生不一定非要关起门来上两年理论课后,再专门花一年时间去企业实习,拒绝企业就是拒绝市场!一套教学改革方案因之诞生:教学时间40%用来实习,60%用于课堂教学,在专业理论教学中采用聘用制,物流企业负责人走上讲台。如关于日用材料配送的教学,聘请中百仓储的经理讲课;铁路物流配送,则聘请武铁物流的经理授课。“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学院在上海、江苏建立物流专业实习基地,并与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湖北分公司、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一批物流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湖北劳动和保障厅培训部门签订物流师培训协议,按照物流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要求开展示范性考前培训。

学院还聘请了多位有留学背景的专家为客座教授,有美国贝弗大学博士、工商管理专家伍宇文,环保专家、美国EE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庄平等。生活在万里之外的学者也能做系主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艺术系的终身教授蒋临夏,就是武汉商贸学院聘请的艺术系系主任。他“遥控”指挥:对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提出总体意见,对每年的教学安排提出参考意见,及时传送国外艺术教育信息。

三次讨论拓展教学新理念

构建文化平台的目的是培育人才。“什么样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教师应该给学生句号还是问号?”“学会和会学谁更重要?”武汉商贸学院给师生设了个“局”,三次讨论中形成了教与学的统一。

学校教育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教师中有两种意见:让学生学到知识和培养创造性人才。学校领导参与讨论,并因势利导,最终一致认为: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不少教师开始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精神、态度和方法,指导学生选题、做课题,让学生树立创造信心,学习创造本领。

教学方法改革怎样为培养创造性人才服务?有人认为应给学生明确无误的答案,即句号;有人觉得应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后者认为,教师给了学生一个圆满的答案,学生因之满足,就只能在这个圆里转圈圈,关闭了探索的大门,学生只能成为一个“知识仓库”。所以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求异,想办法开启学生心智。教师一个人在台上唱45分钟独角戏不复存在,学生反客为主,教师如向导一般引领学生去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新的教法使师生思想活跃,一改课堂教学的沉闷。

“学会和会学”也在学生讨论中形成了两种意见:学会是学习的出发点与宿求点,学不会知识的学习是失败的;另一方认为,会学是要注意学习方法,讲究学习技巧。学院为此安排了一次小实验:上课前,一个班的同学分成预习和不预习两组进行检测,结果是前者的成绩明显高于后者。学院聘请专家教授学习方法,学生开始能熟练地运用资料,有些课程还能无师自通。

由于理念更新,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培养了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去年,工商管理系学生到武汉商业集团实习,实习期未满,集团就与他们签订聘用协议。今年4月,武商集团又向学院预订应届毕业生。武汉商贸学院全方位构建文化平台,既立足当前更着眼未来,文化平台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去年实现新校园建设的跨越后,今年又将实现招生规模扩大的再一次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