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平等与自信为开端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8月1日电 在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有28名学生刚刚揭晓的中考成绩证明了该校对潜能生教育研究的成果――两年前还在全年级最后“打狼”、甚至几门功课加起来都不过百分的学生有8人进入了长春市高中录取线、有15人在班级入了团、还有3人被选为优秀毕业生。

2002年12月4日,只有7名学生

的“潜能生班”在一片争议声中在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开课。谈及初衷,校长宋戈介绍到,就是想为那些在各方面素质和水平低于其能力范围所及的标准、但在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下能够达到或努力达到预定目标的孩子寻求一个有效的教育途径。

本着学生自愿、家长同意、学校认可的原则,由各个班级排名最后的几名学生组成的“潜能生班”顶着巨大的阻力开始了教育尝试。确定为班级配备最强的教育资源的前提,学校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由学生自主选择教师。曾获得省优秀班主任、以治理差班、乱班、转化后进生而闻名的魏国珍成为班主任,所有的任课教师都是竞赛实验班的师资。班主任以组建班委会为突破口,奠定了学生平等与自信的开端。她采取“全员参与、竞争上岗”的办法,使那些平生连小组长都没当过的孩子走到了班级管理者的岗位,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班级采取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目标激励、期望关注、自我激励、综合治理的教育方法,最大程度地为学生提供平等的地位和自信的心理,并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平静愉快的人际氛围。

在教学上,学校单独为班级设计了“小步走、学中问、问中教”的课程体系,摸清每个学生的底子,从不会的地方讲起,有的甚至将整册书从头补起。教师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习惯,帮助掌握学习方法、加强学习技能训练、掌握比较、概括、分析、综合的思维技能。一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潜能生班”参加了市里的统考,20个学生里有一半人过了500分,而分班前的期中考试里,他们大多数的成绩只有二三百分,最好的也只有406分。

平等、自信、正确的自我评价使潜能生的学业成绩与品德修养共同提高,也使“潜能生班”由最初的7人增加到28人。满分为600分的中考试卷有5名学生超过了500分,名次提高幅度最大的学生在全年级的排名提前了122名。学生和家长共同感激的更是健康心态的培养和形成。在班级成立前学校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的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学习,100%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不高,而毕业时每一个学生都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班级没有一名流失生,“潜能生班”也两次被评为学校的优秀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