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成员就多哈回合议程达成协议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8月1日凌晨,经过两周的密集磋商和自7月30日起连续40多个小时的昼夜谈判,世贸组织147个成员就多哈回合议程的主要议题达成框架协议。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和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率中国代表团参加。

据悉,该协议的内容涉及到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和发展等领域。在本次谈

判的核心领域,即农业的框架协议中,发达国家承诺最终取消出口补贴,大幅度削减国内支持,实质性改进市场准入条件。

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的新一轮“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原定在2005年1月1日达成一揽子贸易自由化协议,但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分歧巨大,世贸组织成员未能于2003年9月在卡塔尔首都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一致,导致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世界贸易组织的信誉受到严重损害。7月16日,世贸组织向所有成员提供了一份多哈回合框架协议草案进行讨论,各方同意在7月27日召开总理事会。147个世贸组织成员首先分组就“多哈回合”框架下的不同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磋商,其中富裕国家减少出口农产品补贴和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再次成为关键议题。此次谈判关系到多哈回合是否能进行下去,甚至被素帕猜总干事称为“历史性机遇”,因此格外引人瞩目。

从以往的谈判来看,结果总是对发达国家有利。而此次谈判,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尤其是在要求发达国家取消对农业的国内支持、出口补贴、农业特殊待遇等方面取得了成果。因此,发展中国家对框架协议总体上比较满意。同时,发达国家也通过谈判得到收益,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也得到发展中国家的让步,如减少国内支持的额度以及针对某些敏感产品不进行大幅度关税减让的特殊待遇。总体来看,框架协议还是照顾到了各方的利益,是一个比较平衡的协议。该框架协议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我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在协议达成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在7月16日框架协议草案产生后,全面参加了谈判和各议题的磋商,并在谈判中与发展中国家协调立场、密切沟通,努力维护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促进框架协议的达成和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完善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孙大使还说,协议体现了我国对一些国营企业和特殊产品需要优惠差别待遇的关切,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的待遇也在协议中有所表述,为中国参与下一阶段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框架协议的达成为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继续进行创造了条件,并对进一步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保持世界经济发展势头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本报日内瓦8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