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全面启动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1日电继黄河调水调沙试验之后,探索解决黄河泥沙问题的又一重大尝试―――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于日前全面启动。

黄河小北干流位于晋陕交界的禹门口至潼关河段,该河段属于游荡摆动的堆积性河道。

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是利用弯道水力学原理,将来自中游黄土高原

的泥沙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手段和工程措施进行合理调度,充分借助水流自身力量实现粗、细泥沙的自然分选,把对下游河道及水库淤积影响较大的粗颗粒泥沙滞留在小北干流两岸洼地,细颗粒泥沙回归黄河,以达到“淤粗排细”的目的,从而改善进入下游河道及水库的水沙条件及泥沙组成,减少三门峡、小浪底库区及下游河道淤积,延长小浪底水库淤积库容的使用寿命,结合调水调沙,逐步恢复下游河道健康形态。

为达到“淤粗排细”的试验效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放淤试验区的设计中采用了弯道水力学、缓流分选泥沙等技术,即通过引洪放淤闸、一级弯道溢流堰、二级弯道溢流堰、淤区格堤、退水闸等工程布置,以达到分选泥沙的目的。在试验前,通过“三条黄河”(原型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联动,建立了旨在实现“淤粗排细”目标的大河流量、含沙量、场次洪水洪量、水沙同历时、泥沙中数粒径、平均粒径、大于0.05mm粗沙百分比等指标组成的放淤试验调度控制指标体系。在水文监测中使用了最新科研成果―――振动式在线测沙仪,引进了激光粒度分析仪,建立了完整的测验体系,使科研人员能实时掌握瞬息万变的水沙变化情况。

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工程项目位于山西省河津市连伯滩,试验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放淤闸、输沙渠、弯道溢流堰、淤区围格堤、退水闸等,工程建设于6月30日全部完工。

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试验淤区面积5.5平方公里,设计淤积粗沙1395万立方米。

如果试验取得成功,黄河小北干流将有望成为处理黄河泥沙的又一主战场。据初步分析,在大规模实现无坝放淤后,若辅以放淤枢纽工程,该河段可以沉淀黄河泥沙100亿吨,相当于小浪底水库的设计拦沙量。同时,放淤还可以将这一河段两岸的低洼易涝盐碱地变为高产稳产良田,从而实现黄河水库、河道减淤和增加耕地面积“多赢”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