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新建筑要与传统建筑文化和城市环境相协调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建筑设计院、西藏自治区建设厅和驻京办,日前举办了保护西藏传统建筑文化座谈会。吴良镛、周干峙、郑孝燮、罗哲文等专家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他们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保护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的认识,做好西藏传统建筑普查登记,加强城市风貌和城市景观规划管理,援藏项目建设要成为保护西藏传
统建筑文化的典范。

西藏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徐宗威在会上介绍,自治区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积极开展了保护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的工作。中央财政拨款3.4亿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嘎寺等重点文物古迹加固工程正顺利进行,自治区组织内地优秀城市规划院编制了拉萨、日喀则等古城保护规划和重点历史街区保护规划,71个县和6个地区所在地的城镇都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各地建设了一批具有西藏传统建筑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的街区。

专家认为,西藏传统建筑文化是西藏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建筑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要进一步提高对保护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的认识,对西藏境内传统建筑包括历史建筑和古代建筑做一次全面深入的普查,摸清家底,建立档案,在今后的建设中加以保护;要加强西藏城市风貌和城市景观规划管理,城镇新建建筑要与传统建筑文化和当地城市环境相协调,尽可能汲取、借鉴和反映西藏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

专家建议,国家各部门和各省市在援藏建设项目选址、建筑方案设计以及建筑材料使用等方面,要做保护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的典范,使建筑项目不仅满足建筑功能、符合时代要求,也能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