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嵩山新景橄榄绿

2004-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赵宇 我有话说

盛夏的中岳嵩山柏翠风爽,“天下名刹”少林寺游人如织。秀美景色让人向往,传奇文化令人陶醉。“此碑为太宗皇帝御书碑,是李世民为表彰少林寺十三棍僧救驾有功而立,碑上签有‘世民’二字。该碑详细记载了棍僧救唐王的一段真实历史……”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抑扬顿挫的讲解,吸引游客围了一圈,这位义务讲解员就是武

警8684部队管理股股长王传锋。

15年前,王传锋入伍来到嵩山脚下,随部队集体游览嵩山名胜后,开始迷上这片遗存了丰富民族文化的土地。从此,他上街办事或赴外地出差,只要见到有关文物古迹方面的书就买,书价高,他就省吃俭用。书读了一本又一本,还做了数万字的读书笔记。为了掌握讲解技艺,他不但向导游请教,还订阅了《演讲与口才》杂志,买来了《导游员手册》。经过10多年磨练,王传锋逐渐成了警营内外小有名气的“兵导游”。

嵩山72峰,峰峰有寺。这里有包括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等百余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房在林中,营在峰中,部队官兵朝夕与名胜古迹相处,因此,新兵入伍学习驻地历史的第一堂课就是文物知识。”部队首长尹方介绍说。嵩山是旅游盛地,近年来又先后成为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游人越来越多。由于少数游客不注意景区卫生,乱弃食品袋、矿泉水瓶和纸巾,影响了卫生,也有损地表古迹。于是,“向白色垃圾宣战”活动中,官兵们自觉拣拾和清理景区垃圾,就连驻训回来,战士们也会随手拣拾垃圾。每逢“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官兵们都要组织文明宣传队到各景点,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和文物保护知识。今年,国家花巨资修缮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善寺,被驻地登封市连续多年评为“文物保护先进单位”的二营官兵,常常在节假日到工地搬砖运沙,打扫卫生。同时,该部队官兵与当地文物管理工作人员一起制作的“请自觉爱护文物”等百余个警示牌也赫然立于景区。

盛夏的草丛中闷热难耐,夜空中不见一颗星星。会善寺沉入梦乡。离寺不远处的山坡上,一点灯光忽隐忽现,两个黑影晃来晃去,偶尔有镐碰石头的声音。“踩了好多天点了,这儿有值钱东西,快挖!”两个盗宝人加快了速度。正当这两人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之时,“不许动!”一声怒喝刺破夜空,几个身影扑了过去,两个盗宝人手没离镐就已被擒。这是武警8684部队官兵进行的一次保护文物打击偷盗实战演练。政委郑毅说:“嵩山有历代保存下来的古寺72座,佛像5000多尊,各类文物3000多种,我们驻守嵩山,不仅要爱护它,美化它,更要保护它。”30多年前驻守嵩山以来,该部队与地方政府及公安部门紧密配合,扑救山林火灾20余起,先后抓获不法伐木、捕猎分子60多人,从未发生一起文物盗窃和破坏案件,文物和古建筑完好率达到95%以上,该部队被国家文物部门和驻地政府表彰为“嵩山守护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