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课题组 我有话说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要发展和振兴,就离不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而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史在一定意义上又都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我们要深刻认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的强大动力。

首先,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可以促进全民共同理想和科学信仰的形成。民族精神和民族的理想、信仰具有同源性,不仅他们的价值取向一致,而且都对人们的行动具有指导作用。弘扬民族精神,可以促进全民族共同理想和科学信仰的形成。在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个理想和奋斗目标,就必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通过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有了这种力量,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更不怕敌对势力的干扰和破坏,从而坚定地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科学信仰是统一全民族思想和意志的重要保证,一个没有统一、科学信仰的民族不仅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难以形成推动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我们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必须在科学信仰的引领下,使民族精神的强大力量作用于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事业。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没有任何别的思想和理论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科学信仰。因此,我们要按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弘扬民族精神,通过实践民族精神、发扬民族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进一步形成对科学理论的认同和信仰。

其次,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可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和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能否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因此,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一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放松。每一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都要努力促进国家的发展。只有国家的强盛和发展,才有民族的兴旺和人民的幸福。二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经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我们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多次遭受外侵和凌侮,除了政治原因,经济不发达、综合国力弱也是重要原因。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不仅被外国人看不起,而且还要挨欺负,处处受制于人。因此,每一个致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炎黄子孙,都应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三要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弘扬民族精神不仅要推动经济的发展,而且要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弘扬民族精神促发展,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仅有经济的发展,没有政治、精神文明等社会事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要受到制约。只有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会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四要在发展中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弘扬民族精神促发展,必须求真务实,决不能盲目追求数量和速度,要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既为当代人造福,又不能损害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从而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这也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之所在。

其三,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可以促进中华民族的全面自主创新。江泽民同志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不仅是发扬民族精神的目的,同时也是民族精神之魂。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必然走向衰落,一个没有创新的国家必然受制于人,这是历史的事实。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走出一条全面自主创新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了大量的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但这绝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我们自己的自主创新。事实上,任何一个民族的自主创新都不可能脱离人类已有的认识成果,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具有推动社会进步意义的创新,都是人类共同拥有的财富。但是由于人类社会还存在不同的社会制度,因此任何一个民族自主创新的成果并不能马上为全人类所共享。特别是关系提升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大技术创新,就更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人类共享。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和民族,要赶上先进的国家和民族,只有依赖自主创新。而那些没有自主创新,全靠引进和复制国外技术和产品而生存的国家和民族,永远不会以强大民族的形象出现在世界上。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靠着自主创新,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在当代,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我们先后取得了多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这一方面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上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另一方面也激励、激发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赶超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但是又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和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大力发扬民族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大胆创新。

其四,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可以极大地促进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民族精神是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维系民族成员团结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奋斗中所形成的民族精神,为绝大多数炎黄子孙所认同、所发扬,是中华民族团结和统一的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出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国外敌对势力和国内的少数反动力量,对中华民族团结和统一的破坏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当前突出的是以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势力,正企图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我们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要同各种分裂行为作坚决的斗争,针锋相对,寸土不让,坚决维护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

(执笔:刘学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