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注重培养青年一代的国家意识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景德 我有话说

从国家来讲,国格是国家地位和历史作用的统一,是国家尊严和品格的总和。从国民来说,国格是人格的延伸和发展。国格是国民在国际交往中所体现的品格,是自觉地维护国家主权、权益和尊严的行为准则。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竞争加剧,国际交往频繁,文化交流增多,人才竞争激烈,国格问题愈加突现,国格教育

愈益重要。

国家意识,是国民对国家的向心力,是个人对国家怀有高度忠诚的一种心理状态。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仍然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与民族国家观念并存的时代,全球化远没有导致民族时代的消失。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国家意识的培养。许多国家都把对国家意识的弘扬和灌输放在爱国主义教育的首位。人们往往以为美国不讲国家意识,这是一种误解。作为一个移民的国家,美国以多种形式向青年一代灌输爱国主义和忠诚国家的思想,形成强烈的“美利坚民族意识”。新加坡以“国家至上,社会为先”的价值观对青少年进行教育。他们都把为国家民族服务放在首位,引导青年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正确认识对祖国的义务和责任。

没有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的民族,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国家意识的国民,不可能成为一个爱国者。培养国家意识就是培养国民对民族、对传统文化、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全体国民的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民族凝聚力。只有树立对国家的认同意识和归属感,才能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只有感悟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在世界历史文化中的地位,才能产生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我国老一辈留学人员之所以能在祖国的物质生活极为贫瘠的时代不失拳拳报国之心,很重要的一点正是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深切的体认。所以,培养国家意识,要批判民族虚无主义,引导青年体认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