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这一核心内容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斌 张子兴 我有话说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更加敏锐地感受着世界局势的风云变幻,更加直接地迎受着中西文化的相互激荡和交锋,对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现实重要性有着更为深切的认识,对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现实途径和有效方法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牢牢把握爱国主义教育这一核心内容。爱国主

义是团结和动员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的共同旗帜,但对不同的群体、个人又有着不同的要求。广东根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针对中小学、高校、街道、农村、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的不同特点,分别制订了具体的实施细则,提出了各个群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方式方法,使爱国主义转化为可感、可知、可学、可行的具体内容。对中小学生,重点是培养爱国情感和爱国情操,要求把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始终贯穿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家庭教育之中,并通过升国旗、唱国歌等必要的仪式加以强化;对企业职工,提出了国史国情教育、企业精神教育、改革精神教育等方面的教育内容,并要求把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针对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的特点,提出了“一挂、二唱、三游、四颂、五支持”的要求,即挂好国旗、唱好国歌、组织红色旅游、开展歌颂祖国的企业文化活动、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多年来,广东坚持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百歌颂中华、百书育英才、百片扬国旗”活动,把倡导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满足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全省城乡基层广泛开展的“热爱祖国、建设家乡、岗位奉献”主题实践活动,把爱国之心与爱乡之情、报效祖国与岗位奉献有机地统一起来,实践性强,吸引力大,为爱国主义教育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重要节日、重大历史事件往往蕴涵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抓住时机开展生动、具体、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广东先后以香港、澳门回归为契机,在全省各地组织规模浩大的群众性庆祝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东人民的爱国热情。近年来,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国“申奥”成功、“神五”升空成功、广州“申亚”成功等振奋人心的重大事件,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大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弘扬和培育的重要平台,广东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辟了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黄埔以丰富的政治历史、航运史、商贸史、战争史和经济发展历史素材,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历史、人文等学科教育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