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桥人谱写的爱国史书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夏日,几十位武汉造船厂的女工,顶着在钢箱梁中70摄氏度高温工作着。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在高温中她们还将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以防止汗水滴落在焊缝上。这项工程在最后验收中,一次性验收合格,且百分之九十以上为优质工程。这是1999年厦门海沧大桥建设中,大桥建设者们展现出来的感人事迹。

厦门海沧大桥是

一座三跨连续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无论在设计理念还是在应用技术上都取得多项世界性突破,是我国现代化建桥技术的一个飞跃。为把这群以超人毅力出色完成建桥使命的大桥建设者们身上体现出来勇攀科技高峰、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厦门路桥总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项目部筹建了厦门桥梁博物馆,并于1999年对外开放。整个桥梁博物馆分为三层,一层是海沧大桥建设展示馆,二层为中国桥梁100年回顾、桥梁摄影艺术厅,三层是海沧大桥交通监控中心。海沧大桥建设展示馆,以丰富的实物样本、动感的场景模型、生动翔实的图片文字资料,通过艺术化的视角,将海沧大桥建设过程中最珍贵的事迹记录下来。中国桥梁百年回顾展以历史年代为主线索,以桥梁科普为辅线索,通过文字、图片、模型、多媒体、声像、雕塑等多种方式展示我国桥梁发展史,反映了中国桥梁建设水平由先进到落后又到赶上的整个历程。

为使博物馆更具有“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功能,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厦门路桥总公司又开发建设了厦门青少年科技馆。经过4年多发展,厦门桥梁博物馆已发展成一座融桥梁文化、桥梁知识、桥梁历史为一体,并运用现代化表现手法的综合性展馆,成为我国第一家以桥梁为主题的博物馆,填补了我国博物馆业的一项空白。据博物馆同志介绍,每年暑假,厦门市中小学生都要在这里举办“科技夏令营活动”,每年都有大量的青少年学生驻足在桥梁博物馆,为桥梁科技的高速发展而惊叹;为广大科学工作者及建桥工人不懈追求的拼搏精神而感动;更为伟大祖国今天的腾飞而欢欣鼓舞。一位游客参观后也如是说,桥梁博物馆是一本展示现代桥梁技术的教科书,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发展的脚步;它又是一部趣味盎然的科普启蒙书,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桥梁的奥秘;它仿佛又是一幅幅如诗画卷,让我们品味那工程与艺术的和谐韵律;更是建桥人谱写的一卷爱国史书,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勇攀科技高峰、不懈追求、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从博物馆资料上,我们了解到,厦门桥梁博物馆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40余万人次,其中有国家领导人,有来自国内外的桥梁专家学者,更多的则是广大青少年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