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中医药大学编写教材著作逾百册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乔汝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即将迎来五十周年校庆的南京中医药大学近日喜讯不断。不久前出版的《中华本草》被誉为当代《本草纲目》,填补了《本草纲目》问世四百多年来本草学文献整理研究的空白;近日又有一本中药著作《新世纪中药大字典》与读者见面。南京中医药大学曾先后编写教材、著作逾百册,达几千万字,对继

承和发展中国古老的中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此次出版的《新世纪中药大字典》是对原版《中药大辞典》的修订。原书从1958年冬开始编写,全书1000万字,历时20年,选收中药5767种,插图4500幅。《中药大辞典》是20世纪70代末出版的中药学篇幅最长的著作,获得1978年首届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此书还被译成多种文字在海外发行,被外国专家称为当时中药辞典的最高峰。

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编撰的《中华本草》,全书2800万字,重25公斤,收集中药9000多种,插图8534幅,涉及中药学科的方方面面,系统总结了2000多年来本草学发展的成就,是本草学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在推进中药学科的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全面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一批退而不休的老专家的带领下,兢兢业业地投身到编撰工作中去,为中国本草学典籍的整理耗尽了毕生的精力。

《中华本草》、《中药大辞典》《中医大辞典》、《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医内科学》……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编撰教材、著作的代表。每一本书都是该校专家学者多年心血的结晶。正是这些结晶的累积才使得中医得以继承与发展,中医这棵千年古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