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实验中学: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发展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年轻老师最忌讳的一件事就是――对学生装出一副严肃的‘老’面孔。学生一旦识破你,他会故意逗你、气你,让你哇哇大叫!”

十几位即将走上讲台的年轻老师盯着德育处主任杨文芝。新教师培训,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惯例。

有人说教师是春蚕、是红烛,这并不全面,老师付出的越多,得到

的也越多

下午5点,黄晖往学生家里打电话,没有人接。

6点,还是没有人。

作为班主任,黄晖早就注意到这个学生有点“特别”:从下午放学到晚上7点之间,他总是“失踪”。

“你是不是去网吧了?”学生低头不语。“你是不是有什么话不能跟我说?”还是低头不语。“那你就先别说了。”黄晖一直是学生们喜欢的老师,他们可以直接叫她的名字,甚至“阿黄”,而不是“黄老师”。

事后黄晖了解到,这个学生的家里确实出了问题。父母离异,虽没有对孩子明言,可孩子已有所察觉。他郁闷,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玩电脑上。

家长说:“老师,我把孩子的电脑‘收’了吧。”

黄晖说:“那您就真把孩子逼进网吧了。”

黄晖开始向老师们推荐这个学生:“让他帮您做课件吧,他做的特棒。”

接踵而来的老师们让孩子的课余时间充实起来,教学相长,孩子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

黄晖说:“我知道,他已经是个好学生了。”

“原来我是个很沉闷的人,思维里好像就有黑、白两种颜色。”结果,学生们把黄晖“改变”了。“他们让我听他们喜欢的歌,还问我:好听吗?曲调好不好?声音好不好?跟孩子们在一起,我的生活也丰富多彩了。”

“教师不是很委屈的职业,”黄晖说,“有人说教师是春蚕、是红烛,这就过于片面了。我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

不要只把眼睛盯在课堂上,应在细节中体现教育的价值和内涵

7月1日,比尔・盖茨到北京实验中学与学生交流。学生问:“什么是真正的成功?”比尔・盖茨说:“首先是看对于你非常尊重的那些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其次,你是否创造了一些全新的东西,让世界有了变化?”

这几乎与袁爱俊校长的看法不谋而合。去年非典过后,在欢迎学生返校的大会上,袁爱俊告诉学生们 在你们回家的这段时间里,你们的老师一直在坚持上班。他们备课、网上答疑,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我们知道,老师与学生面对面是一种幸福。她的话被学生热烈的掌声打断。

袁爱俊强调,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感情的投入。实验中学从来不为了应付检查之类的事情而去要求学生“表现好一点”,因为他们坚决反对把孩子塑造成“双重性格”的人。在实验中学每年为18岁学生举办的“成人仪式”上,情感教育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家长与孩子的亲情、师生之间的感情,都在这一刻凝固在学生们心中。袁爱俊说,任何一件小事,只要你精心去做,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像。高明的教师就是把学生的体会深化、凝固下来,成为学生终生受益的东西。

不久前,实验中学举办了“首届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来自全国22个世界遗产地的26所学校派出代表参加。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说 论坛“欲用世界遗产来点亮孩子的心灵,是学校社会良心的体现,也是学校优良传统的延伸”。“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世界遗产事业未来的力量,看到了中国年轻人面对世界、面对未来的责任与勇气。”在这次活动中,实验中学学生对北京长城、故宫、恭王府等处文化遗产的研究也深深吸引了他们的老师。袁爱俊说,如果一个孩子喜欢北京的胡同、门礅儿,这不就是民族自豪感的体现吗 实验中学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到文化层面上进行,把对人的培养放在文化背景上思考,让学生在校园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文化强校”的理念得到了全校教师的认同。袁爱俊总是告诉年轻教师:“不要只把眼光盯在课堂上,应在细节中体现教育的价值和内涵。”

有责任心,有爱心,你就会成为一个优秀教师

作为名校,实验中学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为整个社会做贡献,自然成为全校教师的追求。实验中学经常开办面向全市学生的培训班,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全球华人科学家大会上,物理教师王敏的发言题目就是“精英学生的培养”。

汪晗参加今年高考的成绩是699分,北京市理科成绩第一名。他从小学5年级开始走进实验中学,从“奥数班”到初中、高中,8年的“实验生活”让他受益匪浅。他说,实验中学不仅让他提高了成绩,更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在集体中体验快乐。他非常乐意帮助其他同学,老师说他是“教学的助手”。因为很多同学都愿意和他讨论在各种参考书中遇到的难题,他几乎成了“不用买参考书的人”。

养成学生自主管理的意识,是实验中学的重要经验。袁爱俊说,从1985年起,实验中学就开始实行学生干部“竞选”,现在,每年参加竞选学生会主席的学生能达到六七十人。近20年来,这些学生干部大都考入北大、清华等著名学府。“让学生得到充分发展,使每个人都达到他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是实验中学的教育追求。1994年,实验中学成为北京市仅有的2所“高中免会考学校”之一;近10年来,90%以上的毕业生达到重点高校录取线,26%的毕业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多年来实验中学不仅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尖子学生,更培养了一支非常优秀的学生团队和教师队伍,达到了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的共同发展,袁爱俊认为,这是“是集体的成功、团队的成功”。

在即将结束的新老师培训会上,杨文芝对年轻教师强调:你可能会发现,实验中学的学生非常“不好对付”,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想法。他们只接受这样的教师 有责任心,有爱心。哪怕你现在还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极高的教学水平,“两心”俱备,你就会成为一个优秀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