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拉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如果你们早三个月来,就会看到成百上千只黄鸭在湿地觅食、嬉戏。”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党组书记陈显顺在拉萨北郊的拉鲁湿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拉萨的“城市之肺”――拉鲁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据陈显顺介绍,拉鲁湿地总面积6.2平方公里,占拉萨市总面积的11.7%;平均海拔为3645米,是世

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全国惟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保护湿地,最重要的是保护水源,让其自然恢复。”陈显顺说,“如今,湿地周围的农牧民大部分已迁走,北部两山之间的沉沙池工程也已基本完成,检查并堵截了湿地内引水支流,保障了湿地的水量。”记者看到,湿地北部的雪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南部的布达拉宫尽收眼底,周围绿树成荫,湿地水草丰美,三三两两的鸟儿不时从我们身边飞过。

专家认为 拉鲁湿地是不可多得的青藏高原湿地“物种基因库”,是拉萨市区重要的氧气补给源,对保持城市地下水位,增加湿润度,维持生态平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测算,拉鲁湿地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可吸收二氧化碳7.88万吨,产生氧气5.37万吨。2003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4天,优良率达到97%,拉鲁湿地功不可没。

陈显顺说,为了保护湿地,拉萨市政府发布了《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禁止在保护区及周边地带挖沙、采石、捕捞、割草、放牧等破坏湿地行为,有力地保护了湿地的生态环境。总投资9200多万元的拉鲁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基础管护工程已初见成效,该工程包括修建围墙、沉沙池,改造中、北干渠等。

据介绍,西藏的湿地资源正在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湿地总面积达600多万公顷,约占西藏土地面积的4.9%,位居全国首位。

拉鲁湿地――拉萨的“城市之肺”。本报记者郭丽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