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平与香港》将在港播出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向剑帼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8月3日电 第一部全面描述邓小平与香港关系的大型纪录片《小平与香港》将于本月15日开始在香港播出。

由香港亚洲电视制作的《小平与香港》,系统地体现了邓小平关于处理香港问题的远见卓识,“一国两制”构想的由来及发展,真实地再现了中英两国政府在香港回归历史进程中的激烈

角力和理性合作。

亚洲电视高级副总裁关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而拍摄的《小平与香港》,将有助于港人深入理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精神。

《小平与香港》共10集,每集30分钟。10集内容包括:(一)情系香江,(二)主权不能退让,(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四)港人能够治理好香港,(五)绝不能花光储备,(六)那就另起炉灶,(七)驻军体现主权,(八)为中国的经济振兴杀出一条血路,(九)我不走回头路,(十)多造几个香港。

这部大型纪录片采访了邓小平当年决定收回香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见过邓小平的香港各界知名人士以及英国一些相关政治人物。据关伟介绍,采访人数达到五六十人之多,仅香港地区,就采访了40多人。受访者在重温历史的同时,还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

内地方面的受访者包括:国务院原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原副总理谷牧、港澳办原主任鲁平和副主任李后、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等。

香港方面的受访者全都是曾与邓小平会面的知名人士,包括霍英东、郑裕彤、曾宪梓、胡应湘、黄保欣、钟士元等。

摄制组还到英国采访了前外相杰弗里・豪,前驻华大使伊文思、撒切尔夫人的外交顾问鲍威尔和原中英联络小组英方代表戴维斯。

据悉,该片播出后,亚洲电视还将出版光盘和书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