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周文化点评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经典的力量

现象《雷雨》又演,为纪念曹禺先生的剧本发表70周年和北京人艺首演此剧50周年。登台的是第三代班子了,依然台上有声有色,台下心揪魂颤。散戏了,只见得观众个个动容,只听得观众频频

说:“真不错!”

点评这是一个讲了几十年的老套故事。周鲁两家两代人的爱恨情仇,在闷热的一天中总爆发,总了结。欺骗、乱伦、爱情、亲情、追求、抗争、死亡――交织在一部基本属于三一律的剧中。观众到剧场,是冲着曹禺、人艺,还有杨立新、龚丽君等演员来的,这些就足以形成诱惑了;导演忠实于原作,完全用不着人为地渲染某一方面而制造“卖点”。观众中可以从剧中找到他们的不同触动点:繁漪的孤苦与报复,周萍的矛盾与造孽,周朴园的阴暗与诡谲,四凤的追求与死亡,侍萍受困于残酷的命运。当然,还有更多更多。

曾几何时,有些人似乎已经厌倦了深刻、传统还有老套,而更喜欢新奇、反叛以及噱头。毕竟,时代在前进,求新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否定传统要以高明而不是平庸,要以建设而不是破坏。毕竟,艺术的力量来自于深刻,但是,深刻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经典不是看戏时的一时乐子,而是走出剧院后的思索和回味。经典就是这么厚实,这么深刻,这么耐人寻味。它穿越时空,哺育一代代的观众。所以经典要经常演出,经常重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