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岳飞坐像该不该重修(图)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振华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西子湖畔,岳王庙里高大威武、色彩鲜明的岳飞坐像,给络绎不绝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79年岳飞坐像重塑之后,接待了无数的国内外游客。但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岳王庙中的岳飞坐像,“手”非常

大,与整个身体不协调。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坐像重塑时留下的一个硬伤。此外,还有不少专家提出,坐像存在与庙宇氛围不协调,服饰、头盔与宋朝时代不符等问题。

前不久,杭州岳飞研究会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对岳王庙忠烈祠岳飞坐像维修上彩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陈文锦提出,此像是“文革”后塑的,当时因为有一些政治上的因素,创作时间又较匆忙,故有不足,建议推倒重塑,恢复旧观。

现在的岳飞坐像是由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于1979年时雕塑的,高4.54米,头戴红缨帅盔,身着紫色蟒袍,臂露金甲,右手握拳置于膝上,左手按剑柄,塑像展现出英雄气吞山河的豪情壮志。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傅维安说:“当时也很慎重,请专家进行了论证,努力做成宋代的人,接近历史。但雕塑过程中也有难度,先是决定不着色,中途又改用色彩,造成塑像不够成熟。再有,就是塑像的比例失调,手太大,毛病比较多。”据傅维安教授介绍,坐像塑成后,曾进行过清洁修涂,色彩已重画过好几次。他也赞成推倒重来,但表示重塑需要考虑如何将神化了的人物与历史人物相糅合,以及从什么艺术角度去塑造。

专家在讨论现在的岳飞塑像与历史不符时,除了提出服饰、佩饰与宋代不符外,还提出历史上岳飞的实际形象并非如此。岳飞身后,关于他的形象描绘,各朝历代都有作品流传下来,造型各异。最早可查且有一定历史依据的,是南宋画家刘松年所作“中兴四将图”中的岳飞像。这幅画中的岳飞是儒将形象,又矮又胖,身材饱满,没有胡须,与人们心目中的民族英雄相差甚远。显然,现在岳王庙内的岳飞坐像加重了渲染色彩,已经将岳飞神化、拔高。他们认为,岳飞像应当体现他作为一个人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在“神化形象”与“实在形象”两者中选择后者。

也有专家认为,重塑完全不必要,一者,此像已经深入人心;二者,岳飞作为民族英雄,是一个符号化的人物,主要在于表现其精神,而没有必要对其塑像吹毛求疵;三者,神化或拔高历史名人,在民间早有传统,对于普通百姓,无论是“神化”或者“实在”的形象,都不重要,历史名人塑像供后人观看,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向民众传递人物本身具有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龚延明还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岳飞班师回朝时,百姓跪请挽留,焚香跪拜,所以岳庙可以恢复烧香,作为对先人的崇敬。陈文锦也认为,岳庙不烧香后,游人渐少,气氛减淡,有条件的话,岳飞纪念馆应该搬出,建在其他地方,恢复庙宇功能。对于坐像是否推倒重来的话题,“杭州网”专门开设了一个讨论,以征集群众意见。据杭州岳庙管理处介绍,岳飞坐像是否推倒重塑,目前还在讨论征集意见阶段,并没有形成正式决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