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晓庆放歌威远”质疑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仕全 我有话说

近有报道说,刘晓庆将收回“永不回川”的话,于8月6日与其他四、五个明星一道放歌四川威远。我认为,作为一位影视演员,是不是能唱好歌,姑且不论,只说个中两点就让人很不是滋味。

其一、既然是为“纪念罗世文烈士诞辰百年活动”而演出,当具有较强的政治意义,主办方“三顾茅庐”请这位涉嫌偷漏巨额税款

,且刚取消“取保候审”不久,在民间声名狼藉的“明星”是否合适?打着纪念先烈的旗号搞商演,叫老百姓为这样的商演去买单,公平吗?合适吗?

其二、主办方支付给刘晓庆的税后酬金为20万元,明显过高。众所周知,威远是西部穷困地区,老百姓收入很低,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恐怕干一辈子也见不到这么多钱。在这种情况下,有多少人会去买高价票,能有多少门票收入,这些门票收入能否支撑起对众明星的巨额酬金,值得怀疑。换句话说,主办方如果采取“门票不够,公款来凑”的办法,那就不是商演,而是更不得人心的“公款请明星”了。话又说回来了,没有这20万,或低于这20万,刘晓庆会来吗?所谓“老乡慰问老乡”,实则“刮一把为还债”。这种替别人还债的纪念演出还有多少意义?

我想,如果罗世文烈士地下有知,恐怕此时他最希望的纪念方式是,不要这么兴师动众,劳民伤财,而是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扶贫济困、扶助农工上。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开个座谈会或电视广播会也很有意义;即便有演出的必要,演员也应当学学先烈,讲点奉献,或者义演,或者降低自己的出场费,不应只冲钱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