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教育如何优化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德胜 我有话说
涂宏斌,男,1957年3月出生,哲学硕士,教育学博士,教授。1982年大学毕业后创办高等教育。从1985年起任湖北省总工会电视大学校长,学校更名为武汉商贸学院后任院
长。长期从事广义进化论研究,提出了进化教育论,并用该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成效显著。他大胆提出了知识经济时代之后必然是文化经济时代的论断,正在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世界文化园,他的目标是把武汉商贸学院办成国际文化大学。

“平面上放置一个小球,它可以向各个方向自由滚动,但当把这只小球置于凹槽中,它就别无选择,只能明确地朝一个方向滚动。”武汉商贸学院院长涂宏斌教授常举这个例子,用来阐述他的进化教育思想 教育属于人类发展的范畴,必然遵守进化的规律,把进化原则作为教育的最高原则,并以此指导教学实践,从而演绎出进化教育理论。

所谓“进化”,简单说就是“杂交优势和环境选择”。大学教育的优化,本质上就是育人环境的优化,教育就是为受教育者构造一个优化的育人环境。

涂宏斌的“四维空间”进化教育观提出以自然、人本、理性、人文四个维度构建宽阔的育人大舞台。大学既大楼之大,亦大师之大,还思想之大,再舞台之大,这个“大”乃为优化。他把大学的育人环境分成六个层次,并结合自己的办学实践加以阐述

第一个层次是社会自然环境,指学校所处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这一环境的优化取决于政府和社会。武汉商贸学院新校区选址在武昌,武昌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大学城,文化环境堪称一流。在自然环境方面,学校东临著名风景名胜龙泉山。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使学校教育有了一个难得的大背景。

第二个层次是校园物质环境,主要指学校的硬件建设。建设21世纪的大学,应该登高望远,建星级标准的、生态的、花园式的校园,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武汉商贸学院的校园设计非常漂亮,空间宽大,道路、树木、草坪优雅,生态公寓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保证了学生的热水供应。

第三个层次是物化人文环境,主要指学校的人文景观建设。我们把校园建成世界文化园,每一栋建筑都有其文化内涵。金字塔图书馆象征人类文化起源,仿米兰大教堂建的教学大楼象征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文明,仿美国国会大厦建的实验大楼象征现代文明。校园里树立着一千多尊古今中外著名人物雕像。整座校园犹如一本展开的人类科学、文化百科全书,使身临其中的学生感受到几千年人类文明的成果。

第四个层次是活的人文环境,主要指教学主体――师资队伍建设。好的大学,要靠高水平的教师支撑。我们坚持教授治教的办学理念,60%以上的教师是教授和副教授,或外藉教师或“海归”人才。名师方阵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化的人文环境,使学生自觉不自觉得到大师 名师 的感染,获得求知成才、个人奋斗的灵性。

第五个层次是教学信息环境,主要指教学媒体和教学软件建设。大学作为一个信息系统,信息资料建设尤为重要。图书馆、校园网、电子阅览室是大学必备的基本教学科研信息环境。

第六个层次是学生群体环境。这是人才培养的最直接的一层环境,学生群体的素质严重地影响了每个成员的成长。我们提出人人都是校园环境的观念。

为了优化学生群体环境,我们采取多种措施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谈到学校的未来发展,涂宏斌充满信心说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者亡。我们不但要适应环境,还要改造环境,优化环境,通过环境的优化实现大学教育的优化,最终促进人的进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