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图书馆的三大定律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新民 我有话说

用简单明了的定律形式描述数字图书馆的根本问题,有助于对这些问题的把握和形成共识,有助于理论的研究和实践的推进。笔者在此特提出数字图书馆定律的基本构架,希望能引起共鸣。

目标可概括为两个“五任何”

数字图书馆第一定律:数字图书馆的最终目标是两个“五任何”,即:“

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使用任何数字化设备可以访问任何人类知识”、“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产生的任何新知识可以通过任何数字化设备推送给任何需要的人”。

在这个定律出现之前,对数字图书馆要达到目标比较成功的概括,是美国总统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PITAC)当年向新上任的布什提交的三份报告之一《数字图书馆:对人类知识的普遍访问》,开篇第一句话:“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用任何连接互联网的数字设备来访问任何人类知识。”这一概括非常精彩,也非常明确。但是有明显缺点:这里的访问是单向的,即访问方处于主动,知识方处于被动。访问者可能知道已经有要找的东西,也可能不知道这个东西是否存在。如何让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东西已经出现的人及时得到相关的信息,就是后一个“五任何”解决的问题。有了后一个“五任何”,数字图书馆成为一个双向主动的系统。

根本手段是两个“三无”

数字图书馆第二定律:数字图书馆的根本手段是两个“三无”,即:“无时滞、无垃圾、无遗漏搜索”和“无时滞、无垃圾、无遗漏推送”。

当我们上网浏览面对网海下手无门的时候,当我们为了搜索一条信息而得到成千上万结果的时候,我们会深切地希望,需要的东西如果有了能够及时被告知,需要的东西来不需要的不要来。而“无时滞、无垃圾、无遗漏搜索”和“无时滞、无垃圾、无遗漏推送”就是对这种想法的表述。和两个“五任何”一样,这两个“三无”显然也是高度理想化的东西,只能逐步逼近而不可能完全实现。作为一个终极目标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其实现的程度,依赖于数据组织技术的新突破。

笔者认为,数据组织技术正处于一个重大突破的前夕,一种简单、开放、动态、具有人工智能背景的、普遍适用的、有效的数据组织技术正在酝酿,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某个时刻,突然绽放出诱人的异彩,推动着数字图书馆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设要实现“四化”

数字图书馆第三定律: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步骤和基本特征是“四化”,即:“数字化”、“网络化”、“有序化”和“智能化”。

数字化是指数字图书馆的资源都是数字化的。数字图书馆中的众多信息资源,不论是传统的文字、图像,还是声音、影像乃至气味、动感等多媒体信息,都以“比特”的形式永久性地存储在电、磁、光介质之中,能够方便地流动在信息网络上,成为人类共享的知识财富。

网络化是指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不需要像传统图书馆那样,既局部集中又各自孤立地分别存放,而是分布在各个适宜的地方,利用四通八达的网络相互联接,达到资源共享。

有序化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对于数字资源进行合理地组织,这种有序不是针对一个传统意义的图书馆范围而言,而是对于整个网络上的数字资源而言。数字图书馆所有管理工作的基础可以说就是基于这种广泛意义的有序化,这种有序化是依靠数据组织技术实现的。

智能化是有序化的高级阶段,指的是把对人类智能的认识用信息技术再现于数字资源的组织之中,无时滞、无垃圾、无遗漏搜索和无时滞、无垃圾、无遗漏推送都必须在智能化条件下方能实现。

(作者系重庆市委党校图书馆馆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