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通信技术大融合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每周搜索

关键词:通信融合

GSM手机、CDMA手机、PDA、小灵通、固定电话、PC、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

Windows、DSL、WLAN、GPRS;

电子邮件、

通话记录、电话号簿、短消息;

到目前为止,电信服务还是基于不同的相互并存的网络,每一种服务都有不同的用户群:每天,很多人都周旋于这些不同的终端设备之间,通过不同的网络、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界面去查验和收取不同的信息,每个人在这一过程中平均需要耗时30分钟。

这样做既浪费时间,也不方便,通信并没有让人们摆脱桎梏。

每个人都喜欢简单和熟悉的东西,如何让交流手段变得简单,何时能不需要考虑这些奇怪的缩略语,让人们根本不用担心使用什么技术和界面,只用一种设备就可以满足人们沟通的需求,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这是一个最新的命题。

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而且一直在努力。

中国联通不久将要在国内推出双模手机,到时,GSM和CDMA两个移动网就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转换,GSM和CDMA两部手机就可以合二为一。

在越南,小灵通和GSM双模手机已经问世。在有小灵通网络的地方,用小灵通,没有小灵通网络信号的地方,就用GSM网络,小灵通和GSM手机合在了一起。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正在进行NGN试验,将来打固定电话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以,电话和电脑不分彼此。

大唐电信前不久开发出了“画中话”智能电话,电话上加装了芯片和操作系统,在现有固定电话线路上可以传送清晰的视频图像,另一款“娱乐宝”系统设备,采用通信、计算机技术实现消费类电子娱乐。像这种3C融合的产品在国内已经有很多。

在世界范围内,移动网、固定网运营商正在整合,通过全业务经营,使得两项业务再次走到了一起。今后,技术的聚合使得各种服务都能提供无缝的链接,不同的模块都可以结合在一起,实现各种通信。对通信业来说,这一结构上的变化,正在带来很多战略性的大调整,各国主要运营商对此变化已经开始做出反应。

西门子早已预见到了中国及全球其他重要市场对通信业务融合的需求,因此决定,今年10月1日以后,将其全球移动通信业务和固网通信业务进行重组,把目前相对独立的西门子信息与移动通讯集团和西门子信息通讯网络集团整合为新的西门子通信集团,届时,保利将任新集团的总裁。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目前拥有2.9亿移动用户、2.7亿固定电话用户。一项预测显示,到2007年,中国的移动用户将增加到5亿人,固网用户将增加到3.3亿人,正是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通信业务重组后,西门子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正式控股北京国际交换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更名为“北京西门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在未来3个月,新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将增加到原来的3倍,扩大到300人。

保利说,西门子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通过创新的技术,让各个不同的网络可以进行顺畅地互动,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便利,方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并节省大量的时间。

全球平均每天的通信数据

打固定电话

2.74亿小时

发电子邮件

310亿条

打手机

1.65亿小时

发手机短信

15亿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