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百万像素手机为何难产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不是我们不想早点出百万像素手机,而是巧妇实在难为无米之炊。”7月初,某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厂商负责人如是说。最近一段时间,凡在国内手机厂商的新闻发布会上,总会有记者问及国产百万像素手机何时能面世的问题。国内手机巨头TCL反复强调的是今年年底可以推出200万像素手机。“波导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北京

的一位经销商透露说。

摄像镜头难倒众多“大腕”

今年5月份,NEC在中国率先推出第一款百万像素手机,诺基亚等国际厂商随后跟进,迅速占领了高端手机市场。一段时间以来,谁将第一个推出国产百万像素手机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在整体销量上并不输于洋品牌的国产手机厂商,为何在百万像素这道坎儿上难以迈进?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厂商能否推出百万像素手机的关键因素,取决于能否采购到数码镜头,包括国内前几位的厂商也毫不例外的遇到这些困难。从30万像素摄像头提升到100万像素,镜头技术的跨越很大,这种技术革新,是国内厂商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的,现实的解决办法只能是采购摄像镜头。因此,目前谁能最早推出百万像素照相手机,实际上是取决于前期的采购情况。100万像素的镜头,目前只有极少数几家供应商能生产出来,而相对于市场需求而言,这些厂商的总产量明显不足。

采购规模成就国内“黑马”

从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厂商就一直受国际手机核心元器件缺货的困扰,尤其是受液晶屏、手机主板等供货的影响,致使年初很多新品计划都成为泡影。业内较为认同的观点是:在国际元器件紧缺的情况下,采购规模巨大、具有生产优势的厂商具有明显优势。今天,在大家都抢着上“百万”级像素手机的时候,供应商的摄像镜头果然出现了短缺。

“产品供不应求,供应商的胃口自然就高了。”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时候,采购规模、原有双方合作时间、双方以前合作的好坏等,就成为供应商给前来采购的手机厂商设置的“门槛”,谁能越过这道“门槛”,谁就可以在百万像素手机战中成为赢家。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在8月中旬,市场上将会出现第一款国产百万像素摄像手机,而推出这款手机的厂商,将会在康佳和深圳桑菲之间产生。一直以来,康佳就在力推影像手机产品,因此在百万像素手机上自然是不余遗力;而桑菲的名字则十分陌生,在国内主流手机厂商的阵营中更是名不见经传。桑菲通讯公司其实是手机生产厂商中的元老,拥有8年的生产经验、6条世界一流贴牌生产线、手机年产量达到1500万部,同时还受多家OEM客户委托进行物料采购,年采购总额数十亿元人民币,因此满足了供应商的“门槛”要求。

价格优势凸现幕后“主角”

目前,最早上市的百万像素摄像手机NEC830和诺基亚7610,售价都在5000元人民币上下,这个价位让一般消费者依然望而生畏。

“如果没有国产品牌的黑马杀出来,洋品牌的高额利润就永远无法打破,因此我们的百万像素手机准备一上来,就以突破消费者心理底线的售价销售。”桑菲公司的一位高层负责人称。而康佳也对外宣布,本公司的百万像素手机T100预计价格为3500元人民币左右。其实,在国内外品牌的对决中,性价比永远都是国产手机最好的武器。

业内人士透露,摩托罗拉、LG、三星等洋手机巨头,都在加班加点准备批量推出百万像素摄像手机,估计在9月份,百万像素手机的上市将在市场上形成一个小高潮。如果在10月1日以前,国产品牌还不能拿出百万像素手机来,那么面临的环境就将非常恶劣。而业内人士指出,像桑菲这样的新生品牌,如果能在8月底推出新机,离最早上市的百万像素手机也只晚了两个多月,应该可以用价格的优势再次改变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