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呵护外来员工健康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员工流动率低的秘诀拥有1.6万多名员工的珠海市伟创力斗门工业园厂区显得出奇的宁静,目不暇接的微电子流水线上每年产生着近200亿元工业财富,如此庞大的员工队伍和生产规模,竟然看不到其它地方大型外资企业里常见的那种员工频繁跳槽的场景,从厂区内外到企业行政楼,记者看到的只是井然有序的车间和员工们敬业爱岗的笑

脸。

伟创力工业园区人事主管陈友国对记者说,现代化企业经营的不仅仅是产品及其市场,更重要的是要经营好自己的员工队伍,要不断增强资本与劳动之间的凝聚力。目前,伟创力员工的月均流动率只有0.2%,远远低于珠三角地区非公企业15%的流动率,这除了企业奉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外,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珠海市健全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每月为员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400多万元,员工一进厂,就领到一张属于自己的医疗保险IC卡,可以随时到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

“新大展”尝到的甜头

与伟创力集团及早和主动为员工争取参加医保不同的是,新大展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在最初迁移到斗门工业区时,拥有620多名员工的企业中只有20名中层主管参加了珠海市的基本医疗保险。珠海市劳动保障局医疗保险科和医疗基金管理中心的同志一再上门做宣传动员工作,“新大展”的澳门投资商总是以企业订单不足,经营效益不好为借口而一再拖延,其实是顾虑外来员工参加医保会徒增企业负担和加大生产成本。“新大展”现任厂长洪梁兴对记者说,我们老板没有想到的是,2002年,当他在先尝试着花8万多元为外来员工买了第一个月医疗保险后,过去那些如同匆匆过客的大客户们一下对“新大展”产生了浓厚的合作兴趣,纷纷把大订单交给我们做,企业的月订单从不足2000件猛增至2万多件,最多一年生产30多万件。当年8月,工人揭玉青工伤住院,医保基金中心一下给报销了5000多元医疗费。别看薄薄的一张医疗保障IC卡,它有力地保障着外来员工的基本健康权和生命权,如今企业积极为外来员工全员参保,政府的医疗保险制度使企业尝到了人心稳、订单多、效益好等实实在在的甜头。

医保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位于红旗镇金湾工业园的德资企业艾科电子 珠海 有限公司落户珠海近10年,企业几番扩建几番更名,不变的是装在3000多名外来员工衣袋里的医疗IC卡以及企业员工们对政府医疗保障制度的深厚感情。提起外来员工的医保意识,如今已经离开艾科电子,并在珠海成家立业的大学毕业生宛竟面对记者的采访,泣不成声地说:“没有医保,我宛竟做不了肾移植手术,花不起十几万元治疗费,更不可能结婚生子,是医保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给了我全家今天的幸福生活!”

1996年,西南财经大学毕业生宛竟成为珠海外企艾科电子的一员,正当小宛在这家全球知名的绝缘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中找到了奋斗目标和自身价值之时,一场严重的肾衰竭疾病几乎将他击倒,医生甚至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躺在医院的重症病房里,等待的似乎只有死亡,家庭的亲情、社会的关爱和工友们的捐助,似乎都无法挽救小宛的生命。希望在哪里?正在这时,珠海市劳动保障局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险,尤其是在非公企业中构建全覆盖的医疗保险网络。“小宛有救了!”当金湾医疗基金中心的同志给病危中的小宛送去基本医疗保险卡时,小宛和他的亲友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怀揣着那张救命卡,小宛来到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顺利地做完了肾移植手术,直到药物维持,全面康复,小宛又迎来了第二次生命中的阳光和鲜花。

如今,珠海已有17万非公企业中的外来员工享受着医疗保险制度的阳光雨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