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郑北鹰今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于2000年启动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现在项目区生态改善成效初步显现,同时对项目区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广大农牧民增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经过5年的建设,项目区生态状况明显好转。与治理前相比,河北省项目区林草面积增加近1500万

亩,林草植被覆盖度提高了12个百分点。内蒙古项目区草产量提高0.5-3倍。山西省5年累计完成治理面积660多万亩,并在通往北京的主要风沙口筑起195万亩的防风防沙林草带。据有关部门观测,今年1-5月,北京市没有出现因工程项目区范围内扬沙起尘造成的沙尘天气,空气总悬浮颗粒物去年下降48%,可吸入颗粒物下降29%。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以来,各地通过实施水源工程,节水灌溉,建设了大量稳产高产田。通过农田林网建设,大量农田被纳入农田林网保护范围,很多地方农业生产向精种高产、集约化经营转变。

治理工程的实施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农民收入有了新的增长点。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发展草业,农民人均增收350元。河北省平泉县利用刺槐发展食用菌生产,去年实现产值3.5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国家通过向退耕还林农民发放钱粮补助,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国家对工程建设的投资,也有很大部分转化为农牧民劳务收入。通过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已有近2.3万名农牧民告别吃水难、用电难和行路难的恶劣环境,基本实现“当年搬迁、当年生产、当年脱贫、2年至3年致富”的预期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