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该页无法显示”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争勇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沙雕是一种简易造型艺术。沙雕作品外表上美伦美奂,但里面全是沙子,结构松散,一旦风雨袭来,马上就坍塌了。时下在一些地方推行电子政务时,就俨然可见沙雕艺术的再现。近悉,我国目前已有2200多个政府部门网站,推出了各种网上办公业务,将政府上网逐步迈向电子政务。但是,一些地方投入大笔资金建成的

政府网站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服务并没有完全到位,成了有名无实的“花架子”。

这些网站的特点,一是信息陈旧,内容如同老皇历。笔者近日登录某省级机构网站,点击了该省各地市的情况简介,结果发现全是截止到1998年年底的数据。点击另一个省级网站下的20多个直属机构网站的链接,个别根本打不开,即使打开,相当部分只是些工作职能、服务范围等资料,有的新闻竟是1999年的。二是功能失效,网上政府形同“稻草人”。许多职能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时断时续,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诸如一些网站提供的热线电话找不到号码,一些气象局网站查不到天气预报,有的干脆显示

“该页无法显示”等等,让人哭笑不得。

这种打着“电子政务”旗号的“花架子”工程,被广大群众称之为新时期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其不仅使电子政务这个先进的信息平台失去了意义,造成了资金和资源浪费,而且破坏了政府政务公开、对外开放、亲民便民的形象,群众对此很有看法。

有鉴于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在推行电子政务时,要尽快扭转观念,加大信息更新力度,消除体制和技术上的障碍,脚踏实地,把那些变成“聋子耳朵”的职能网站尽快转变为动态的信息平台,使其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助推器,传递政令的千里马,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