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张名片说起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随作家代表团到四川江油市参观访问,看到了古老的都市,也看到了崭新的风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负责接待我们的市委副书记何翼宇同志递过来的名片。

这张名片的最不同凡响之处,是上面有4个字:“服务单位”。何翼宇同志的“服务单位”是:“中共江油市委”。名片背面亦精彩,是一张江油市旅游景

区示意图,不用说,这也是“服务”的一种体现。

据介绍,江油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的名片,全是这统一的版式,全都写着“服务单位”。小小4个字,“人民公仆服务人民”的意识顿现,一下子拉近了普通百姓与政府机关的距离,让人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从它上面,我看到了江油市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看到了他们心系百姓,急切地要把江油搞好的心情和干劲。

这些年来,我国的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仅就地、县而言,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的三四十岁的人担纲,硕士、博士也不鲜见。他们年富力强,有朝气,有干劲,有责任心,还有紧跟新时代的新思维。看到他们,真感到国家的前途充满希望。何翼宇同志自己有一件事就很令人感慨:去年,他听说江油某山区的村民擅自炸山,挖石灰卖钱,连夜自己开着吉普车就赶去了。到了没路的地方就弃车往上爬,终于及时制止了破坏生态的行为,保住了绿色的山岭,也给村民们普及了爱护大自然的知识。

还回来说名片本身。一张小小名片,我始终将之看成是体现人格修养、精神境界的一张心灵化验单。比如,著名学者张中行先生的名片,上面只有老人亲手写的名字,其余什么名头都没有;而我也曾接到一位谁也不知其人的名片,上面却用黑体印着8个醒目的字:“著名作家、著名编辑”;更有我们大家都见过的某些人什么也不是、什么本事也没有,名片上却印着几十个唬人的头衔。相比之下,孰高孰下,孰圣孰俗,马上就一目了然了。

由此我就有了一个奇思玄想:如果政府机关、每个公务员的名片都像江油市似的,印上“服务单位”4个字,那会是一种什么景象啊?如果由此促进了全体公务员“服务”意识的提高,同时亦提升了老百姓“公民”意识的享用权,那我们的社会关系就会出现一个“隐隐笙歌处处随”的全新局面,我们的发展步伐也一定会迈得更快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