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使”号飞船开始水星探测之旅(图)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3日电 因天气原因推迟1天发射的美国“信使”号飞船3日成功升空。按计划,这艘飞船在太空遨游79亿公里后,将于2011年3月进入环水星轨道,对水星展开为期至少1年的科学探测。

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消息说,美国东部时间3日凌晨2时16分左右,“信使”号由波音公司的“德尔塔2”型火

箭送入太空。这是近30年来美国宇航局向水星发射的第一艘探测飞船。

1974年和1975年,美国宇航局“水手10”号飞船曾3次飞掠水星,但由于飞行速度太快,飞船未能进入环水星轨道,仅拍摄了水星45%的表面区域的照片。“信使”号此行不仅将首次对整个水星进行拍照,还将搜集有关水星表面构成、地质演变、内核结构、大气层和磁层特性等的详细信息,以及研究水星上面究竟有没有冰。

“信使”号探测计划耗资4.27亿美元,重1.2吨的飞船携有7种科学仪器,其中包括成像系统、测量地形用的激光测高仪、探测水星磁场用的磁强计以及能研究水星外壳、磁场、磁层和大气层的光谱仪。

地球距水星约9100万公里,“信使”号直接飞到水星只要3个月左右,但直飞时飞船为了“刹车”减速需要消耗更多燃料。按照设计,“信使”号将在发射升空6年多后进入环水星轨道,在这一过程中,飞船要绕太阳飞行15圈,其间一次飞经地球,两次飞经金星,2008年和2009年三次飞经水星,以利用行星的引力场为自己减速。“信使”号的燃料预计2012年或2013年用完,届时它很有可能坠毁到水星表面。

图为载有“信使”号水星探测飞船的“德尔塔2”型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上太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