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警方DNA技术破旧案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最近,英国警方使用DNA新技术,破获了搁置多年的旧案,让那些尚逍遥法外的罪犯惶惶不可终日。

英国警方最近表示,英国科学家分析了213个犯罪样品后,建立了76组数据,他们利用DNA技术找到了33名重大犯罪嫌疑人。英高级法医兰姆说,许多罪案样品封存在冰箱中,DNA新技术终于用上了这些样品。

英国D

NA数据库建于1995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DNA数据库,它有从涉嫌犯罪或罪犯身上提取的220万组DNA特征数据。英科学家利用新DNA技术使数据库更加完善,许多难案出现新线索。犯罪分子只要在现场留下蛛丝马迹,数据库都可以帮警察找到罪犯。

7月4日,38岁的保安员加福尔在卡迪夫法庭承认,1988年情人节他杀害了20岁的妓女怀特。警察当时在卡迪夫红灯区一家公寓发现了怀特的尸体,她被捅了50多刀。警察起初逮捕了名声不好的米勒、阿卜杜拉和帕里斯,他们一直喊冤,但警方驳回他们的申述。现在他们重获自由。逍遥法外15年的加福尔在DNA技术面前不得不认罪,他通过律师向被误判的3人道歉。英警方介绍,DNA技术在侦破该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警方重新勘察犯罪现场,在房间提取到血迹DNA样品,这个样品同犯罪数据库比较时意外发现,它同威尔士一个少年偷车贼的DNA非常类似。但1988年案发时这个偷车贼尚未出生。警方找到小偷的直系亲属、他的堂兄加福尔。加福尔的DNA同犯罪现场的DNA高度吻合,他无法再抵赖。他的辩护律师说,加福尔给怀特30英镑嫖妓款后,又想把钱要回来,遭怀特拒绝,两人激烈争吵,盛怒的加福尔杀害了怀特。

另一案犯鲁阿克18年来以为早已逃脱法律的制裁,但最近他终于被判终身监禁。1983年2月,鲁阿克的漂亮情人、25岁的普尔离奇遇害,半裸死在伦敦的公寓。她遭性侵害和暴力殴打后,被用浴室灯绳勒死。警方审问鲁阿克,他一口咬定说自己不在现场。警方找不到定罪证据不得不放了他。1998年,警方用DNA技术对死者普尔的衣物再次鉴定,终于找到衣物上的残留精液与鲁阿克的DNA高度吻合。近日,警方用DNA技术再次确认鲁阿克是凶手,英国最高刑事法庭认定鲁阿克谋杀罪成立,判他终身监禁。铁证面前,鲁阿克无法再狡辩。英国法医专家惠蒂克博士说:该案证明,DNA技术和人口DNA数据库配合,给刑事犯罪侦察带来巨大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