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美国的心病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美国与伊朗的纠葛再次凸显。美国指责伊朗加紧发展核计划,施压要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发难。又有消息称,美已掌握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与美国作对的“证据”,美国“9・11”调查委员会已查明伊朗允许美国通缉的“9・11”嫌疑犯入境,等等。美国对伊朗似乎越来越没有耐心。

伊朗

是中东大国,人口近7000万,是连接欧洲、远东、中东的要冲,南与6个海湾国家隔海相望,是唯一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接壤的国家,也是唯一既与北约毗邻,又南邻印度洋的国家,加上丰富的石油资源,其战略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

美国25年前失去伊朗后,在中东的战略就缺少中间链接,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对邻国乃至对中东的影响力,一直是美国实现大中东战略的主要障碍。

美国视“带有宗教狂热色彩的原教旨主义政权”为意识形态敌人。美国一直期待伊朗内部“健康力量”推翻现政权,然而屡屡落空,美国对今年二月伊朗宗教保守势力大选获胜的“前途”十分失望。

美国在日内瓦长期与伊朗现政权保持秘密谈判渠道,但意识形态对立情绪使美国的接触力度和诚意大打折扣。美国国内一些势力捕风捉影地寻找伊朗制造原子弹、援助什叶派穆斯林、藏匿“基地”组织成员等“蛛丝马迹”,火上浇油,致使美国与伊朗在关系正常化道路上走走停停。两国间多次谈判夭折都与美国的这些势力“帮忙”有关。目前美国政府在与伊朗对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伊朗往往是先下结论再找论据。

在美国国内,还有一种与政府立场不同的声音,认为美国应该接受现实,寻求与伊朗接触和合作。他们主要代表美国石油集团的利益,希望与伊朗做生意,不希望美伊对立而使大笔石油收入落入欧洲人腰包。他们正在游说美国决策层,促使美国政府对伊朗采取“有选择和有限的接触政策”。

现在距离美国大选还有3个月。不论美国政府对伊朗多么不满,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既不可能对伊朗发动新的“外科手术式”军事打击,也无法指望出现像利比亚那样的奇迹,甚至美伊达成暂时妥协也不现实。因此,未来3个月,美国对伊朗的态度仍将是雷声大、雨点小,双方僵持的局面不会有大的变化,不战不和状态将持续下去。11月大选无论哪个党获胜,不管谁出任美国总统,伊朗将始终是美国的一块心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