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人质遇害后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土耳其一名人质在伊拉克遇害后,土媒体对此进行了突出报道,评论如潮。土外长居尔说,“很遗憾,我们失去了一位公民,政府一直在努力解救人质,我希望其他被劫持的土耳其人质会因政府的努力而有获释的机会。”

被伊反美武装杀害的土人质穆拉克・尤斯40岁,家住安卡拉,上有老母下有3个孩子 女儿13岁,双胞胎男孩7岁

。他因在信用卡上欠银行8亿里拉 约550美元 ,8个月前到伊拉克开车为驻伊美军搞运输。他两周前曾打电话告诉家人,他已攒足了还款的钱,很快将回国。2日下午,一位邻居从电视上获知尤斯被害,立即告诉他的妻子,她当即晕倒在地,现仍在安卡拉一家医院治疗。

尤斯是从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到巴格达的途中被劫持的。他的同事加兹曼目前仍被扣押。加兹曼的母亲乌努鲁今天在电视上哭诉 “我请求国家和政府赶快采取行动,请求绑架者们,让我的孩子和其他无辜者能平安回来,他们到伊拉克替美国干活,完全是出于生活所迫。”

土耳其媒体呼吁政府与美国交涉,要求美保证土商人在伊的安全,否则土应拒绝参与任何为驻伊美军提供的商业服务。土舆论呼吁当前应优先考虑保护本国公民,而不是土、美关系。一些媒体还呼吁政府出面,尽快把遇害人质尸体运回国。

在舆论压力下,负责组织境外运输的土国际运输协会宣布,立即停止向驻伊美军运送物资。该协会有30多家会员公司,协会执行总裁索萨尔说 “除非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能保障司机的生命,否则我们将停止向美国驻伊部队运送物资。这是不得已的决定。”索萨尔说,他的运输协会每月在境外出车5到6万车次,承担伊境内90%日用百货的运输业务,驻伊美军雇佣他们的车辆每天200到300辆,其中只有2% 3%运输军事装备。一些从事土伊边贸的商家正在考虑尽快从伊撤走。

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贸活跃,一般估计交易额每年达10亿美元。伊战后,许多土公司纷纷涉足伊重建项目或向伊贩运轻工日化产品,不少公司常与美军有联系。人质被杀事件势必对土伊边贸、尤其是驻伊美军商业服务产生较大影响。

据当地媒体披露,为减轻土耳其民众的恐惧和不满,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开始和土情报部门联手寻找破案线索。据说,他们从人质被杀录像带中发现,行凶的三名蒙面绑匪中,至少一人会说土语。(本报安卡拉8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