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人下井采煤法在江西试验成功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国平、平国旺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8月3日电 乌黑的精煤源源不断地从出煤口流出,工人们在地上挥锹装车,井下却空无一人。一种煤炭开采新技术日前在江西新余市试用取得成功。这种技术可有效减少投资,减少环境污染,避免生产事故,在瓦斯富集或地下水丰富的煤矿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这一技术名为“钻孔水力采煤

法”,由国土资源部勘探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曾细平经两年多的研究和实验发明。它综合运用定向钻孔技术、高压水射流的切割破碎特性以及气举提升原理,只需在煤层上方打一直一斜两个钻孔,直井作为开采井,斜井灌入高压水流,冲碎煤体后利用气压就可将原煤提升至地面。据介绍,此法适合埋在1200米以内粉状煤炭的开采,在瓦斯富集或地下水丰富的煤矿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无需修建井下巷道,利用这一技术采煤吨煤成本可比传统采煤法低三分之二,并可避免瓦斯爆炸、冒顶和透水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减少环境污染。目前,这一技术已向国家申请专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