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区内矿产开发企业太多 新疆野骆驼生存环境恶化

2004-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3日电 “保护区内的矿点太多了,严重干扰了野骆驼的生存。”见到新疆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袁磊时,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7月,新疆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对吐鲁番境内的保护区展开巡护,重点对这一区域内的矿产资源开发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这

一区域内有20多个矿点,矿产开发明显影响着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生存。最令他们感到困难的是,几乎所有的矿点开采手续都很齐全,而且在保护区成立之前,这些矿点就已经存在了。

袁磊介绍,即使所有的矿点都按照保护区的要求进行生产,但开矿及运输本身产生的噪声、浮尘、垃圾,客观上已经干扰了野生动物的生存。像野骆驼这样极其敏感的动物,矿点放炮时容易受到惊吓,一受惊吓就会逃离这儿,栖息地也随之缩小。这可能正是这一区域内野骆驼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保护区担心的另一个原因是,罗布泊即将进行大规模的钾盐开发。虽说钾盐开发的区域不在保护区内,但运输道路却有200多公里经过了保护区,这势必会对野骆驼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也威胁着野骆驼,据袁磊介绍,前几年他们在阿奇克谷地考察时,还能见到许多泉眼,这两次去时,泉眼少了好多,泉眼出口量明显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