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岑溪市发现汉代古墓群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大明、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8月4日电 广西考古工作者昨天结束对岑溪市新发现的古墓群的清理发掘工作,初步推断这个古墓群距今约两千年,为东汉末期的墓葬群。

今年6月,岑溪至苍梧高速公路施工人员在岑溪市糯垌镇胜塘山,发现了一个古墓群。自治区考古队与当地的考古工作者一起,从6月18日开始进行清理发掘

工作。据参加清理发掘工作的考古专家介绍,这个古墓群共有9座古墓,其中砖室墓5座,土坑墓4座。墓葬是带有不规则台阶斜坡形短墓道的竖穴墓,都属于中型墓葬,建造较为随意。

墓葬用砖向里一侧均有花纹,种类繁多精美;墓底没有同其他地方墓葬常有的铺地砖,而是遍铺石子;四周有排水沟,四角有蓄水坑,可见其干燥措施良好;9座坟墓挤在一起,这在当地以往所挖掘的古墓中颇为罕见。

考古工作者从这个古墓群中清理挖掘出土的器物有铜钱、铜镜、陶碗、陶纺轮、铁短刀等,其中,有两把长约100厘米的铁短刀,目前在广西的博物馆中还没有馆藏。虽然一些砖室墓有几次被盗的痕迹,但是,综合其他发现来看,原墓葬的随葬品应该不多,反映了厚葬的习俗当时在当地已走向了衰落。

据了解,岑溪市糯垌镇一带过去曾多次发现战国时期的古墓。这次发现如此大型的东汉古墓群,为研究当地新石器时代到汉代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提供了新的宝贵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