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貌取人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平 我有话说

“浅薄之辈才不以貌取人”,奥斯卡・王尔德如是说。这也正是莱德纳・戈德曼在其著作《第一印象》中所要告诉我们的。尽管有人认为,千万不能以貌取人,但在实际生活中,这恰恰就是别人评价你的最

寻常方式。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使别人在你最美丽的时刻见到你?莱德纳・戈德曼为人们提供了简单可行的方案。

首先,你必须十分重视外貌的作用。外貌是最好的视觉简历。这里的外貌并不是单指容颜,而是给他人的总体印象,包括表情、态度、着装、语言、举止等。“全身上下,只有你的表情最重要”,这是莱德纳・戈德曼所总结的一条“黄金定律”。面部表情在信息传递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据调查,一个信息完整地传递给对方,有55%靠的就是面部表情。与人交往时始终保持热情的态度也是必要的,主动与人握手、主动进行自我介绍、记住别人的名字,这些都能使人体会到你的善意。衣服不能创造一个人,但能标志一个人;善于着装的人,仅用普通“啤酒”的开支,就可以让人产生品味高级“香槟”的感觉。在公共场合,语言要符合自己的身份,举止要大方、得体。另外,那些“不见其人”的交往也不能忽视,如打电话、写信、发邮件等,因为,它们也会影响到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其次,你必须充分重视细节。莱德纳・戈德曼在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玛格丽特正在参加一个商务会议,她穿着得体的套装,闪闪发亮的皮鞋,而当她抬起手腕看表时,却露出了一只五颜六色的塑料手表;蒂姆穿着剪裁得体的西装、白衬衫、漂亮的领带,签合同时却从兜里掏出一只廉价的塑料笔。于是,大家对二人立刻“刮目相看”。细节虽小,却是你整体的一部分。一只运动表与一本正经的套装是多么地不相配;塑料笔也是大煞风景。细节不起眼,可所有的细节加在一起就成了“大”节。在多数情况下,一个极不起眼的细节就会轻易破坏你苦心孤诣所塑造出的形象,从而令你抱憾终生。这是一本十分轻松的书。正如莱德纳・戈德曼在自序中所言:它“可以看做是六十秒钟速读课程,每一个观点、每一个技巧都独立成一页;可以从头到尾一节一节地读下去,也可以在空余时间随手翻翻。”总之,完全符合当代商业社会繁忙人们的阅读口味。它也十分重视自己的“外貌”,睿智的语言、轻松的漫画、独具匠心的版式设计和精致的封面包装,都很容易让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而书中总结出的看似简单的“黄金定律”更会使人们在职业生涯中受益无穷。

(《第一印象》[美]莱德纳・戈德曼著刘毅译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