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耶鲁的大学教育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丽娜 我有话说

150年前,中国近代留学西方的第一人容闳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成为首位获得美国高等学校学位的中国人,耶鲁大学也因之成为与中国历史渊源最为悠久的美国大学。归国后,容闳于1872年组织了中国幼童

留美肄业局,派遣了100多名中国少年去美国接受教育。中国的“铁路之父”詹天佑也于1881年毕业于耶鲁大学。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这些往事不惟中国人铭记,也是耶鲁人止以自豪的历史。耶鲁大学现任校长理查德・雷文在其所著《大学工作》一书中,便不止一次地提到了这一切。这本书的中文版已由外文出版社新近推出。在中国第一位留学生毕业150年后的今天,该书的正式出版必将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新的佳话。

当然,理查德・雷文的《大学工作》一书值得中国读者关注并深思的并不只是容闳、詹天佑这些名字。书中收录了雷文1993年担任耶鲁大学校长以来十年间对耶鲁大学新生和毕业生的讲演,以及他关于大学教育、特别是耶鲁大学的教育思想的数十篇讲演和文章。雷文对于耶鲁大学代代相传的办学理念、教育精神有着非常精辟、透彻的阐述,相信这些内容会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关于耶鲁的传统,雷文反复提到“通识教育”。雷文认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有着根本性的不同,通识教育不是为了培养学生掌握特定的技能,也不是为学生谋求某种职业做准备。它的目的是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获取特定的或“有用”的知识。也就是说,通识教育的旨趣不在于教人们思考什么,而是如何思考。雷文对每位走进耶鲁的新生,都谆谆教诲他们“不应狭隘地将精力集中于获取某种信息和培养技能,因为它们会过时而遭淘汰。”他认为,文理兼顾、内容广泛的通识教育更利于培养学生学会倾听和研读、学会批判性思考、分清真理与谬误的能力。在雷文眼中,耶鲁大学区别于世界其他优秀大学的价值在于,致力于本科生教育和着力培养领袖人物,而出色的本科生教育规划必须超越智力培养,它必须为学生提供性格发展的机会。

当然,耶鲁大学认定的一切并不一定是所有大学的方向,我们相信世界各地每一所大学都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和承担的使命确立自身的定位,也会拥有其对学生培养和塑造的理念与传统。值得我们重视的是,自1701年建校以来,耶鲁大学至今已走过了300多年的历程,作为一所享誉世界的名校,支撑其三百年屹立不倒的精神追求一定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与借鉴。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教育家、教育理念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一定会对人类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近些年来,耶鲁大学与中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有着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相信雷文先生的《大学工作》一书一定会为中国教育界提供有益的启示,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

《大学工作》理查德・雷文著外文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